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GSP认证取消 执业药师价值提升

发布时间:2018-11-20 17:42:30作者:伍清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GSP认证取消 执业药师价值提升


执业药师是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和其他需要提供药学服务的单位中执业的药学技术人员。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保证药品质量和提供药学服务上。

国家执业资格认证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449,972人。注册于药品批发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的执业药师分别为35159、3689、9526人。可见,执业药师的数量在逐年递增。

而最近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未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表决,更是吸引了大众眼球,细读其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的内容,这其实是国家落实“四个最严”的最好体现。虽然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未通过表决,但是草案中对于取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制度的修订内容是毋庸置疑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却又与企业执业药师的配备和质量密切相关。

那么,GSP认证制度的取消,执业药师价值的提升将会体现在哪里?

质量监管作用更突出

GSP认证制度的取消,随之发生变化的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成为必然,“飞检”亦将常态化。摸不着检查动态及标准,使得企业对质量管理将会更重视,企业需要时刻保持“备战”状态,而能为企业保驾护航的执业药师将起到更为关键的作用。

同时,这将使执业药师在其中所承担的质量责任更为突出。执业药师作为公司的质量监督者,需要随时监控企业存在的问题,哪里将会出问题,并想办法解决出现的问题。企业为保证质量管理,必将会给执业药师更多的支持。

药学服务竞争力更强

对于执业药师的配备,从法律法规层面上,不仅在《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上有规定,最根本的是在相对于《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属于上位法的《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就对药品零售企业配备执业药师有了明确的规定。这首先在基础上保证了执业药师的法律地位,也说明执业药师的价值更多的应该是体现在为公众提供药学服务、指导合理用药上。

国家执业资格认证中心发布的执业药师注册的最新数据显示,注册于社会药房的执业药师401,598人,占注册总数的89.3%。如此大的占比,加上GSP认证制度一旦取消,日常监管随即进一步加强。随时飞检,对于执业药师不在职在岗的乱象是很好的打击,将有一批不合规的企业被逐出医药行业,走得更远的企业将是能够提供合规药学服务的企业。此外,公众健康需要更多有经验的执业药师去服务,使得企业对执业药师提供的药学服务更加重视,以保证服务的规范性和质量。因此,GSP认证制度取消后的强监管对于提升执业药师在社会公众的价值将起到重要作用,执业药师的竞争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GSP认证的取消,替而代之的强监管更多考验的是执业药师的专业水平、应变能力及质量管理水平和药学服务质量,有利于执业药师综合质量管理能力的提升,是执业药师价值提升的助推剂。

(作者为CIO合规保证组织专业咨询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