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8抗癌药“省钱策”

发布时间:2018-11-20 17:35:36作者:杨峋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8抗癌药“省钱策”


长期以来,癌症都是病人最不想患上的疾病,高额的治疗费用、痛苦的治疗流程和渺茫的治愈希望,都可以轻易地击垮一个病人的意志甚至是一个家庭,可谓“谈癌色变”。再加上中国关税和医药政策的影响,国内药企研发水平的不足,国内癌症患者不得不承担全球最高昂的癌症医疗花费。这些都是中国癌症患者的痛中之痛。

不过,随着近年来国内药企研发水平的不断提升,医药政策也在逐步改进。特别是2018年,多方政策共同努力,在提升抗癌治疗水平的同时,切实降低了抗癌药的医疗负担。

抗癌药零关税,削去流通成本

2018年4月12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自2018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零关税,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同步提出,也要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

目前国内抗癌药市场规模约为1400亿元,其中进口药约占400亿元,而进口抗癌药的平均关税约为5%,实行零关税政策后可节省约20亿元的进口抗癌药开销。而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为380.4万人,假如新增患者都选用进口抗癌药,平均每个癌症患者每年加上增值税可以至少节省1000元。

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政策激发了国内药企的研发热情。不过,进口抗癌药降价将对国内的同类仿制药市场造成冲击,只有自主研发的新药产品才可免于该冲击。药企为了保证自身利益,将会在新药研发上加大投入力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推动国产药自主创新,最终让广大患者受益。

接受境外临床数据,减少重复研发

国内抗癌药的价格偏高还有一个原因是,国内之前不接受境外临床数据。这导致一个药品在国外成功上市后,再进口到国内还要重新经历一整套的临床试验审批,无疑延长了药品在国内的上市时长。

直到2018年7月《接受药品境外临床试验数据的技术要求》这一指导原则发布后,这一现象才开始有所缓和。开始有条件地接受一些药品境外临床试验数据,对用于危重疾病、罕见病、儿科用药且缺乏有效治疗手段的药品注册申请,经评估其境外临床试验数据属于“部分接受”情形的,可采用有条件接受临床试验数据方式,在药品上市后收集进一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数据用于评价。

除了“境外临床数据”是否接受这一主要原因外,以下几点也是限制国外抗癌药进入国内的原因:1)在中国,国外临床试验结束Ⅰ期,在进入Ⅱ期才允许到中国申请,制度设计上就比别人晚一段时间;2)有些知识产权政策未落实;3)医保报销目录调整不够及时,外企担心在中国上市后收不回成本;4)药品审批时间较长,因为国内药品审批力量较小,美国药品审批中心有5000人,而国内截至2016年底增至600人。

不过,随着现在国内医药政策的不断改进,已经在逐步与国际接轨,药品审评人员的数量、素质和专业性也在不断提升,从政策和人员配置两个方面减少国外药品进口至国内的阻力,未来实现优质高效药品国内外同步上市这一愿望也是可期的,这样国内的癌症病患也可以及时接受最新最有效的药品治疗。

带量采购,鼓励一致性评价

2018年9月11日,国家药品带量集采的相关试点采购方案公开,本轮共33个药品参加试点采购,4个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7个省会城市广州、深圳、沈阳、大连、西安、成都、厦门确定参加此次带量采购试点。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带量采购试点的33个药品,全部都是通过了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对药企积极参与一致性评价也是一种鼓励。虽然33个药品中抗癌药很少,但其代表着未来趋势和风向标指引。

这11个城市的医药市场规模约占2017年全国的29.2%左右,2018年上半年城市公立医院用药规模占比为67.7%,则这11个城市的城市公立医院60%~70%的市场约占全国的12%~14%。有报道称,2018年上半年这33个过评品种的销售额为313.9亿元,则此次带量的年采购规模为75亿~85亿元左右。

此次带量采购确保产品的质量和供应是入围的首要条件,对于大于等于3家的药品采用招标流程,两家入围的药品进行议价,独家产品则采取谈判的措施,目的就是想通过国家层面的大宗采购能力,与药企沟通,通过以量换价,并在政策上给予药企一些承诺和优惠,进一步降低市场上的药价。

国家医保谈判,抗癌药大降价

2018年10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就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进医保的价格谈判终于落下了帷幕,共历时三个多月,与原先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价格平均降幅达56.7%,成功扭转了国内抗癌药价格偏高的局面,平均价格比周边国家或地区还低了36%。

本次谈判成功的17种抗癌药中含15种进口药和2种国产药,治疗领域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等多个癌种,充分体现了基本医疗保险集团购买功能,明显提高了医保用药保障水平,降低了患者用药负担,控制了医保基金支出,实现了参保人、医保、企业“三赢”的目标。

下一步重点,是尽快将谈判药品的医保价格落实到各省市医院,让病患可以更早地享受到优惠。目前,四川、湖南、宁夏等地已经率先发布纳入本省市医保的公告。按照国家规定,11月底谈判后的价格要确保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实行。

TIM图片20181120173457.jpg


结语

零加成、带量采购、接受境外临床数据、国家医保谈判,这些都对目前国内的抗癌药价格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控制进口和原研产品药价的同时,国家政策也在鼓励优质仿制药的研发和国内药企的自主创新,降低对国外进口抗癌药的依赖,增加原研进口抗癌药的市场竞争压力,由国家引导加市场调节,双重作用降低国内抗癌药的价格。现在看来政策已经是初显成效,未来在全国范围推广并不断增加政策的药品适应范围,国内癌症患者的春天真的要来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