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默沙东在抗癌药外找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8-11-20 17:22:45作者:Arlene Weintraub来源:医药经济报

默沙东在抗癌药外找新增长点


默沙东(Merck)的抗癌药Keytruda甫一上市就取得了巨大成功,凭一己之力就改变了华尔街分析人士对该公司的预期。

外界极高的预期也让默沙东倍感压力,近日,在公布了第三季度未达预期的经营数据之后,默沙东CEO肯·弗雷泽(Ken Frazier)坦承,公司需要将目光瞄向抗肿瘤领域之外,以推动未来的增长。

抗肿瘤产品线强劲

第三季度,Keytruda实现销售额18.9亿美元,略低于市场的预期,默沙东整体销售额也未达预期。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总收入107.9亿美元,同比增长4.5%。但是,分析人士对其的预期是接近109亿美元。

这也强化了默沙东对交易的需求。弗雷泽表示:“我们对公司目前的业务增长方式很满意,尤其是在抗肿瘤领域里。但这并不能够让我们感到放心,必须继续夯实产品组合,增强产品研发线。这就是业务开发为何是我们未来发展一个重要优先事项的原因所在。”

今年第三季度,Keytruda的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80%,同时,默沙东与阿斯利康(AstraZeneca)、卫材(Eisai)最新合作开发的Lynparza和Lenvima也开始助推其在抗肿瘤领域的强劲表现。随着Keytruda在针对其它各种癌症的临床试验中取得成功,默沙东预计将从其抗癌药产品线中获取更大的收益。不久前,默沙东还公布了将Keytruda与Inlyta联用治疗肾癌所取得的积极的试验结果,Inlyta是辉瑞(Pfizer)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

在近日受到外界密切关注的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年会上,默沙东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Lynparza可以将BRCA基因变异的卵巢癌出现疾病发展或导致死亡的风险降低70%。去年,默沙东与阿斯利康达成了一笔金额高达85亿美元的交易,获得了与对方共享Lynparza的权利。

交易还是剥离?

除了增强抗肿瘤药研发线之外,默沙东还在想方设法提升其它的重要业务,其中包括动物健康和疫苗业务。弗雷泽表示:“我们会谨慎行事,致力于收购那些能够创造价值的资产。”默沙东有能力实施各种规模和各种类型的交易行动,但问题是,这些交易行动对默沙东来说是否合适?

考虑到辉瑞成功剥离了硕腾(Zoetis),礼来(Eli Lilly)最近分拆了Elanco,且外界在猜测拜耳(Bayer)可能会出售其兽医部门,因此,弗雷泽也被多次问到默沙东的交易战略是否可能涉及出售或剥离自己的动物健康部门。

高盛分析师雅米·鲁宾(Jami Rubin)估计,如果市场对默沙东动物健康业务所做的估值与硕腾和Elanco一致(后两者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那么剥离该业务将给默沙东带来每股12美元的上涨空间。

不过,弗雷泽一直以来都支持将这项业务留在公司内部。弗雷泽表示,默沙东将一如继往地积极评估自己的产品组合,“市场对动物健康业务所具有的价值感到振奋,我们也是如此。事实上,我们相信,与竞争对手相比,我们在公司内部经营这项业务会做得很好。”

此外,分析人士担心美国政府改革持续造成的影响可能会妨碍一些重要产品获取医保报销,这使得默沙东很难有选择性地将外部资产添加到产品研发线上。例如,由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中的补充医疗保险(Part B)覆盖的一些产品有可能将被转移到处方药计划(Part D)中去。

默沙东负责全球人类健康事务的总裁亚当·谢克特(Adam Schechter)称自己对此并不感到担心,因为默沙东专注于开发用来满足那些尚未得到满足的医疗需求的产品,如果新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产生重大影响,美国将会继续对这些产品提供良好的医疗补偿措施。“寻求业务发展时,我们会聚焦于那些真正具有突破性的产品。”

编译/廖联明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