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全指数逐年攀升 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8-11-19 19:38:24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 摄影报道来源:医药经济报

“蓝帽子”产业规模超4000亿

安全指数逐年攀升  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近日,本报记者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举办的“210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会议”上获悉,截止今年10月,我国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317家,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我国批准“蓝帽子”注册的保健食品17,470个。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我国保健食品产业规模大幅增长,但结构调整迫在眉睫,特别是产品过于集中,产品需要尽快优化。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中,政策掣肘也需突围,富有中国特色并日趋完善的法规体系初步形成。

会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指出,中国保健食品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政策引领,科技创新,国际融合,品牌推动,规范营销,是摆在保健食品行业面前的重要课题。未来,相关企业应提高科技支撑,促进自主创新;重营养结构,发展天然营养保健食品;培育和保护知名品牌;坚持绿色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特殊食品产业呈十大特点

中国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制度已实行多年,约1.6万个产品获得批准,并在市场的选择中不断优化。特别是随着我国对健康理念的宣传推广,国民健康消费意识不断提升,人们对食品安全及健康食品的要求日益迫切,大众对营养保健食品的消费进一步多元化。

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特殊食品在2016年产值约6000亿元(含特医食品),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在为社会带来蓝色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提高国民素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积极重要的贡献。

会上主讲专家指出,纵观这几年的发展,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呈现十大特点——中国特殊食品市场潜力巨大;食品准入稳步推进;政策环境利好;监管体系建立;安全有效保障;全球融合发展;品牌价值提升;创新投入加码;消费信心增强;企业责任典范。

边振甲指出,《食品安全法》历史性地明确特殊食品的法律地位,为特殊食品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法律基础与政策保障。政府部门科学监管,努力作为;行业企业诚信经营,自律发展;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有效监督;在各界共同努力下,中国特殊食品的安全指数逐年攀升,产业发展环境日趋向好,消费者信心不断增强。

专家预测,中国特殊食品发展已经迈入创新发展新时代,伴随国家宏观战略的实施,未来中国特殊食品将进入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将呈现以下趋势:一是保健食品将在严格规范中谋求发展;二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牌价值凸显;三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成为发展新蓝海;四是特殊人群食品产业的力量不可忽视。”

双轨制显效

“特殊食品安全监管要把好三个关口,即注册关、监管关和整治关。”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周石平在会上指出。

据悉,在推进审评审批机制改革的过程中,已简化了特殊食品的变更注册和延续注册程序。保健食品实施注册备案双轨制,发布了第一批保健食品原料和保健功能目录,构建“注册推进目录、目录规范备案、备案服务发展、发展促进健康”的监管新模式,逐步减少注册产品,扩大备案范围。

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双轨制实施以来,已备案保健食品1352件,注册保健食品824件。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方面,批准企业155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1195个,10家企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18个。

周石平介绍,监管部门严格执行特殊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相关规定,督促企业按照良好生产规范要求,建立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以配方乳粉为例,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13家,市场监管总局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3年全覆盖目标。

此外,为加大食品保健品欺诈和虚假行为的曝光力度,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会同公安部等九部门早在2017年7月联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整治对象涵盖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全过程、全环节。面向社区、农村、校园进行主题宣传,强化释疑解惑,不断提升消费者辨假能力,营造理性消费的良好氛围。

周石平表示,监管部门将持续推进特殊食品审批审评改革,进一步清晰界定保健食品范围,突出食品定位,聚焦产品安全性审查,加大原料和功能目录制定力度,逐步扩大产品备案范围。进一步加快推进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工作,力争实现今年年底前,1岁以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品类别全覆盖的目标。

特殊食品电商渠道增速猛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金额为6.28万亿元,我国特殊食品电子商务产业高速增长,增速高于电子商务行业平均增长。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蔡裕东提出,在规模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的同时,电子商务发展有三大新趋:第一,《电子商务法》出台,行业进入法可依的阶段。电商法既能够妥善处理平台责任、知识产权等问题,又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发展与规范并重。

第二,融合发展走向全面深入,推动效率不断提升。以数据为纽带,跨界融合、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常态,不断丰富各种消费场景,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第三,大型电商加速布局,促进多元化竞争。大型电商通过提升供需匹配精准度,去掉中间环节,打造多元化的商品服务领域,着力挖掘三、四线城市和乡村的新消费潜力。大型电商还用自己的品牌不断引入质优价廉的服务和商品,把市场竞争水平引向更高层面。

蔡裕东表示,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流通方式,在推动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品质发展、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将完善电子商务体系,推动我国电子商务在创新融合开放中实现高质发展。”


sc12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