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赛诺菲数字化转型迈步 “极创联盟”开放平台激活创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11-19 19:34:08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赛诺菲数字化转型迈步

“极创联盟”开放平台激活创新动能


全球领先的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日前宣布,其在新兴市场设立的首个数字化创新平台“极创联盟”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对首批入选项目提供指导、沟通融合及规模化,第一期“极速项目(Accelerate Program)”孵育的初创企业顺利完成为期三个月的试点。

赛诺菲中国商务卓越部负责人Pierre Faury表示,赛诺菲一直以来都将数字化创新作为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创联盟”的成立让我们能够与外部互联网生态系统更紧密地结合,有利于加速实现自身的数字化转型,逐步向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领先者的目标进发。

从细分需求切入创新

作为“极创联盟”推出的首个项目,“极速项目”在今年4月底向初创企业发出首期“英雄帖”,发掘并培育有潜力的数字化医疗项目。首批创业项目从15个极具潜质的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这些项目均覆盖病患教育、疾病管理、医务工作者培训、大数据等领域,无不契合医药产业链“痛点”。

其中,RIKAI Labs、Researchably和博知科技分别从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医学论文大数据智能筛选、文献报告情报自动化转换三个细分需求切入,借助赛诺菲在医疗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全面资源支持,初步实现了从概念到产品的落地,从而为下一阶段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

现场业内人士评价,运用产业投资和孵化的思路开放式创新,企业自下而上的突破路径非常高效。赛诺菲能够依据自身的发展战略,在项目合作、立题上马、落地推进等方面具备极大灵活性,而这种灵活性恰恰是获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必要条件。

依托“极创联盟”平台,打通企业、行业内外部数字化生态,赛诺菲正在渴望医药工业产品研发管线之外更深层次的价值转化。不难预见,在传统医药企业和新型数字化技术融合的过程中,一定会产生全新的、有趣的、重要的发现,这些成果将为挖掘人类科学宝库提供新的公共产品,赋予更大的产业附加值。

Pierre Faury进一步指出,拥抱数字化创新是赛诺菲履行“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承诺,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在整个数字化项目合作推进过程中,赛诺菲也学习、收获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一些崭新的大数据或AI技术对医药企业来说若要深入理解,这需要一个过程。不过我们非常有耐心,赛诺菲并不是单纯关注财务回报,而是基于公司业务和战略需求,明确想要探索的新领域,再从点到面将其扩展。”

桥接内外部数字生态

近年来,数字化产品不断渗透医药健康产业链,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到移动医疗,数字化浪潮正在席卷中国医疗行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定调,引导着众多医药企业开始积极实践。

“极创联盟”项目旨在打造开放式平台,整合赛诺菲在移动医疗领域的经验和资源,为外部企业及项目提供广泛的机会,构建与外部合作伙伴沟通的桥接器,结合医药生态圈的领先经验实现共同开发创新,进一步造福客户和患者。

初创企业代表则通过案例分享,介绍了赛诺菲在行业洞见、产品和疾病管理方面给予的丰富经验支持和专业指导,总结了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将IT技术和医药场景、需求相结合,探索解决具备实际应用过程中面对的挑战。

RIKAI Labs创始人李韦岐坦言:“医药行业是高度细分的领域,几个月时间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果,但时间比较短,尤其对于大数据智能机器学习算法而言,客观需要大量的数据录入和演算才能得到更理想的结果,希望赛诺菲继续提供专业化指导,在多个业务维度加深合作。”

目前,赛诺菲已经宣布第二期“极速项目”即将全面启动,未来“极创联盟”还将投入6000万元人民币,支持更多崭新的大数据互联网初创企业融入平台,围绕医生和患者管理、患者依从性提升、人工智能及数字化机器人助理、大数据等多个领域与初创企业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 

“下一阶段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运用更多的时间令数字化产品得到更具深度的学习,并且我们也在项目推进中不断探讨和思考,在内部哪些方面能够更好地创新,从而吸引初创企业跟我们合作。”Pierre Faury认为,与互联网初创企业的跨界合作,是企业在商业模式上的又一次创新和突破,只有整合内外部智慧,才能更好地为广大医学专业人士和患者提供高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sc11赛诺菲中国“极创联盟”首期“极速项目”毕业典礼合影.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