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诺奖专家齐聚罗浮山 助推中医药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11-19 19:32:24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诺奖专家齐聚罗浮山 助推中医药走向世界


万众瞩目的“第五届中医药科学大会”日前在罗浮山隆重开幕。作为本次大会的重量级嘉宾,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德国生物物理学家Erwin Neher和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Arieh Warshel,在会议期间考察了惠州中医药产业化领军代表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罗浮山国药”)。专家均表示,期待双方在未来能有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传统中药现代升级

立足中西医结合大视野,中医、西医站在不同的维度把握人体健康,各具优势;结合、融合的关键在于“合”,落地产学研,中医理念、现代技术唯有相互补充,才是未来整合医学发展的方向。

11月6日,Erwin Neher在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叔文、南方医科大学博管办主任马林、惠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蓝权、博罗县副县长李林等专家领导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罗浮山国药。

Erwin Neher是德国著名生物物理学家,1991年与德国细胞生理学家伯特·萨克曼教授发现了细胞内离子通道荣膺诺贝尔奖,被认为是在生理学医学领域“对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此次到访罗浮山国药,Erwin Neher期待双方在未来能有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在了解到罗浮山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罗浮山国药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先进的研发水平后,Erwin Neher表示受到极大的震撼。“将这种芳香好闻的药油涂抹在手臂,感觉很奇妙。传统中药内涵丰富,疗效和优势明显,有必要深入研究产品的成分和机理,推进传统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为全世界提供更高质量、更加普惠、更有效率的健康产品。”

罗浮山国药董事长王雨良在交流会上进一步指出,未来双方将携手打造中西医药文化平台,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融合中医理念和现代技术,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为将罗浮山国药及中医药文化带出国门、走向世界创造契机。

活动最后,Erwin Neher与专家领导们一起,为罗浮山国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据介绍,罗浮山国药是惠州市第一家同时获得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验基地的药品生产企业。罗浮山国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罗浮山国药与南方医科大学合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两大高端人才平台齐聚,将成为企业科研技术发展新的里程碑,标志着企业科研创新能力迈向新台阶,将为企业创新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生机。

“一带一路”走向国际

中医药虽然古老,但理念并不落后。由于中西医是两种不同的文化背景,国外对中药复方这种复杂体系的认知和接受需要一个过程,主要关注的是如何控制品质和质量,如何保证批间一致性,这也促进了中国制药工业研发和生产水平的提升。

Arieh Warshel开创了模拟生物分子功能的关键方法,包括在生物中引入分子动力学,发展了量子力学和分子力学途径,引入酶反应模拟,始创了溶液和蛋白质中电子及质子转移过程的微观模拟、大分子中静电作用的微观建模、蛋白质折叠模拟等,相关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界。

11月7日,Arieh Warshel受大会邀请专程前往罗浮山国药参观考察。对罗浮山百草油这一神奇药油的有效成分及提炼方法,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现场体验罗浮山百草油的功效后,他认为罗浮山百草油是人类医药文化的瑰宝。

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罗浮山百草油的历史渊源与罗浮山百草文化密切相关。1600多年前的东晋时期,我国著名化学家、医学家、道教理论家葛洪寻觅千山万水,最终在罗浮山福地结庐隐居,修道炼丹,著书立说,行医济世。相传,葛洪采集罗浮山百草,苦炼九转金丹,丹尚未成之际,炼得一种芳香液体,葛洪称之为“百草药油”,解岭南地区各种瘴气疾病,祛风除湿解毒、消肿止痛止痒皆有奇效。

“罗浮山国药传承下来的是历经千年的人类智慧的结晶!”在了解罗浮山百草油的历史之后,Arieh Warshel坦言,将这些有利于人类福祉的中医药产品带向国际,向更多人推介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有着非常巨大的科学意义。

随后,Arieh Warshel在罗浮山国药董事长王雨良、执行董事陈新泉陪同下,参观了中药提取及前处理现代化生产线,对罗浮山国药在投入巨资建设规范化、现代化药品生产线及严格执行GMP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赞赏。

罗浮山国药营销总监叶笑平表示,罗浮山国药拥有较多具有中医药传统特色的产品,特别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罗浮山百草油,具备开拓东南亚、中亚、非洲等国家的文化与功效条件。“夯实产学研交流平台,把握‘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公司将重点围绕特色产品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sc93.jpg

sc9Arieh-Warshel为罗浮山国药题词:罗浮山百草油,中医药文化瑰宝.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