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药目录调整, 谁是中成药领域最大赢家?

发布时间:2018-11-19 19:21:14来源:医药经济报

基药目录调整,谁是中成药领域最大赢家?


11 月 1 日起,《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在全国正式实施。纳入新版基药目录的基本药物品种数量由原来的520种增加至685种,中成药品种(含民族药)由203种增加至268种,调入67个中成药品种,调出明目蒺藜丸和小儿化毒散(胶囊)2个中成药品种。

此次目录调整坚持调入调出并重、中西药并重,增加了功能主治范围,覆盖更多中医临床证候,并在中成药部分新增“儿科用药”章节。本文通过数据梳理,分析此次新版基药目录中表现抢眼的中药企业与产品。

67个新入选中成药品种分析

按用药领域 此次新增的67种中成药共涉及7大疾病种类,16个用药领域。其中,内科新增品种最多,共计40种;新增扶正剂最多,多达14种。

 按获批情况 此次新增的67种中成药共涉及374个产品。其中,石斛夜光丸获批数量最多,达165个;其次是西黄丸(胶囊)有61个(胶囊2个);独家品种37个,涉及30家企业;新增2个及以上独家品种的企业有8家,重庆希尔安药业成最大赢家,新增3个独家品种,分别为小儿黄龙颗粒、麝香追风止痛膏和金蝉止痒胶囊。

优化临床用药结构

突出基本用药需求:新版基药目录聚焦抗肿瘤、儿童用药、慢性病等重点临床用药领域,突出常见病、慢性病以及负担重、危害大疾病和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基本用药需求,注重儿童等特殊人群用药,新增品种包括了抗肿瘤用药12种、临床急需儿童用药22种等。

提升临床用药质量:从新增品种质量来看,新版基药目录新增的多种药品为临床重大适应症的主流用药,甚至是一线用药。不管从新增品种质量还是价格来看,这些品种均是临床高质量用药品种,明显提升了新版基药目录用药质量。

儿科用药单列一类:此次新版目录中成药部分也增加大类“儿科用药”,并进一步细分为解表剂、清热剂、止咳剂、扶正剂、安神剂和消导剂。新增了金振口服液、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小儿黄龙颗粒、小儿金翘颗粒5个产品。

细化品类用药功能:功能方面,中成药的内科用药中,解表剂新增“清热解毒”功能,化痰、止咳、平喘剂新增“疏风宣肺”功能,扶正剂增加“补肺益肾”功能,祛瘀剂增加“活血化瘀”“化瘀散结”“扩淤散结”和“行气散结”功能,理气剂增加“疏肝健脾”和“理气止痛”功能,祛湿剂增加“辟秽止泻”功能。外科用药中,清热剂增加“清热除湿”“清热燥湿”和“清热利尿”功能,活血化瘀剂增加“益肾活血”功能。妇科用药中,扶正剂增加“益气活血”和“补肾健脾”功能。眼科用药中,扶正剂增加“补肝明目”和“和血明目”功能;耳鼻喉科用药的咽喉、口腔病增加“利咽散结”“清血止痛”和“清热宣肺”功能。

多个企业与品种表现抢眼

此次新版基药目录,多家中药企业表现抢眼。例如,天士力共计81个品种入选,新增中成药2个,分别是西黄丸和芪参益气滴丸;康缘药业共计43个入选,其中新增中成药5个;广誉远也有36个品种入选,新增中成药4个。

此次新版目录调整,江苏康缘共新增5个中成药品种,分别为金振口服液、杏贝止咳颗粒、桂枝茯苓胶囊、腰痹通胶囊、复方南星止痛膏。其中,有2个为独家品种。日前,江苏康缘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754,033,570.59元,同比增加14.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7,593,935.60元,同比增加5.51%。

此次传统中药优势企业,除了江苏康缘外,以岭药业的品种表现亦颇为强势,同样有2个新入围的独家品种。其入选的5个品种,分别为通心络胶囊、连花清瘟胶囊、芪苈强心胶囊、津力达颗粒和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以岭药业有限公司专利产品参松养心胶囊、连花清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为同一品种),其中芪苈强心胶囊和津力达颗粒为新增产品。

预计进入新版基药目录,将对产品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以及公司长远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TIM图片20181119191848.jpg

TIM图片20181119191900.jpg

TIM图片20181119191918.jpg

TIM图片2018111919193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