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Loxo:聚焦单基因突变肿瘤药物开发

发布时间:2018-11-19 18:52:43作者:廖联明 黄静来源:医药经济报

Loxo:聚焦单基因突变肿瘤药物开发


FDA近日宣布,基于在 “LIBRETTO-001”临床研究中的出色表现,同意授予 Loxo肿瘤公司(Loxo Oncology)的新药LOXO-292突破性疗法资格。

Loxo是伴随着精准医学成长的公司,其产品针对的是单基因突变诱发的肿瘤,即靶向治疗新药。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通过和大型药企合作来加速产品的研发速度。LOXO为希腊神话中月神与狩猎女神阿耳特弥斯的侍从的名字,阿耳特弥斯是弓箭轨迹的专家,因此LOXO蕴含了精准医学的意思。

目前,Loxo的研发线上有多个靶向治疗药物:

LOXO-292是一种高度选择性的口服原肌球蛋白受体激酶(TRK)抑制剂,具有高效、低毒、对脑转移疗效良好的特点。对RET基因融合的非小细胞肺癌、甲状腺癌和胰腺癌的总缓解率达77%。RET激酶在很多肿瘤中会发生突变和融合,导致RET相关的信号通道过度活化。在非小细胞肺癌病人中,约2%携带RET融合基因,甲状腺癌约10%~20%携带RET融合基因。此外,60%的甲状腺髓样癌病人携带RET基因的点突变。

Larotrectinib针对携带RET融合基因的实体瘤,是一种具有高度选择性的TRK抑制剂。2月21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线发表了larotrectinib同时进行的3项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数据,结果显示,对于年龄为4个月至76岁的患者,针对带有TRK基因融合变异17种不同癌症(包括阑尾癌、乳腺癌、胆管癌、结直肠癌、胃肠道间质瘤、婴儿纤维肉瘤、肺癌、黑色素瘤、胰腺癌、甲状腺癌等)治疗总体反应率为75%。13%的患者(7名患者)完全缓解,62%(34)的患者部分缓解。今年5月,该药也获得了美国FDA的优先审评资格,PDUFA日期为11月26日。Larotrectinib是Loxo与拜耳(Bayer)合作开发的,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tissue-agnostic的靶向疗法,即根据肿瘤共同的变异,而不是肿瘤部位进行研发。

LOXO-195是下一代的TRK抑制剂,针对的是对第一代TRK抑制剂的病人。

LOXO-305是BTK激酶抑制剂,针对的是B细胞白血病。

此外,Loxo还研发了成纤维生长因子受体抑制剂,与Illumina公司联合开发肿瘤基因诊断试剂盒。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