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场景营销”成零售新业态

发布时间:2018-11-19 18:49:02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场景营销”成零售新业态


去年1月,中山中智药业首家“草晶华养生公馆”正式开业,融合视、听、触、嗅、味等感观体验场景,促使终端消费者群体能够更加直观、生动、立体地感受传统中医药文化魅力,线上线下共同创造全新的购买场景及购买体验,充分契合服务型终端的新零售需求和目标,塑造了推广企业“海量+精准”需求的营销新模式。

无独有偶,2018年5月,支付宝全国首家“未来药店”落户张仲景大药房;7月,由大参林和微信支付联合打造的首家“智慧药店”在广东正式落地……加强消费者品牌互动,精准触达消费群体的零售终端产业转型已经开始。

特色体验式推广

造大健康服务氛围

“场景营销”在国内最初主要用于网络营销,是基于网民的上网行为始终处在输入场景、搜索场景和浏览场景,而围绕这三大场景构建的营销新体验。针对这三种场景,以充分尊重用户网络体验,塑造以“兴趣引导+海量曝光+入口营销”为线索的新零售模式,引发了传统医药零售的普遍关注。

如今,“场景营销”在国外被广泛用于实体店铺。具体到医药零售终端,药店的常见场景营销包括:促销活动、氛围营造、陈列展示甚至顾客体验等多个维度,绝不能局限于门店单一环境,更不单指消费者进店后,店员该以怎样的话术接待、如何去推荐商品等,而是需要深入思考处于某个特定场景的消费者会有怎样的健康需求,门店能通过怎样的方法与之建立连接。

“广义的场景营销包含了看得见的陈列和环境的一切氛围营造,在国外囊括消费者心情感受,终极影响了顾客的满意度。”姜梅芳指出,在传统药房的基础上,引入乐活商品(如日用、日化品、母婴等),或运用色彩管理,区分药店各功能区,营造鲜明的商品氛围,以视觉冲击吸引消费者,都是“场景营销”的重要切入点。

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重养生”的优势是中医药产业复兴的关键。草晶华养生公馆集合养生应用体验、名医诊疗咨询、贵细药材销售、健康管理等服务功能为一体,是大健康产业领先的现代养生体验专业品牌和应用体验平台。

在草晶华养生公馆内,最具特色的一大看点就是“汤煲”,在体验吧柜台上,现场顾客可以体验精心煲制的“草晶华破壁草本”养生汤品,顾客们根据自身不同的养生需求,把丹参破壁草本、西洋参破壁草本等不同的草本加入到汤内,即时、便捷地满足个性化需求;同时,馆内提供的“草晶华破壁草本”像咖啡一样的热饮、冷饮和冰沙等多样化使用方式展示,极大突显了草晶华破壁草本“更好吸收,服用便捷”的核心优势。

创新服务型生态

同消费者深度互动

运用新技术、营造新模式,赋能和升级传统药店,围绕人、商品、场景的重构,带来的是成本的降低、效率提升和体验效果的改善。支付宝和微信分别以移动支付为入口,在支付场景中再植入其他因素,呼应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业内普遍认为,通过打造全新的购买体验,更容易引发顾客的心理共鸣,这实际上是一种高阶的场景营销,即“创造场景”,构建消费者乐于进入的全新场景,激发需求并予以满足,从而使消费者与企业建立起深度互动。

场景营销代表着“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经营思维的精髓,也正是解决当前药店痼疾的良方:精准营销,围绕消费者需求建立起可持续的经营理念和模式,给合适的消费者提供真正想要的,不再有强推硬卖。

草晶华“养生公馆”场景化服务模式,开放并延伸了连锁药店经营中药品类的战略选择,它打破传统“药罐子”,以为消费者提供喝中药就像喝咖啡一样新潮、便捷的解决方案等诸多优势,让传统中药向新的服务场景化转变升级有了一个好的样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