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8三季报数据解析 中药上市企业忙跨界

发布时间:2018-11-19 17:30:51作者:杨峋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8三季报数据解析 中药上市企业忙跨界


近期,医药上市企业陆续披露其今年的三季度报,中药行业也不例外。从报告看,目前中药生产行业A股上市公司发展状况参差不齐,前十位市值均已超百亿。右表数据可见,上榜的依旧是老牌中药企业,该榜单上云南白药市值最高,遥遥领先第二名的康美药业172亿元,说明消费者对云南白药的产品依旧信心十足;营业收入最高的是白云山,高达299亿元,略高于康美药业,这得益于其庞大的集团体系与在化药和生物药领域多年的深耕发展;净利润最高的为康美药业,达到了38.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其营业收入仅为254亿元,净利润率为15.16%,这主要归功于其首创的智慧药房所创造的收益;榜单中片仔癀、东阿阿胶和吉林敖东三家的净利润比颇为亮眼,均超过了20%。其中,吉林敖东的净利润率更是超过了30%,主要原因在于其主营产品中的主要原材料天然麝香、驴皮和鹿茸由于地域和资源限制,价格和利润一直水涨船高,而这个净利润率是一般中药企业不能匹及的。

上榜所有中药企业相比去年同期业绩均有所增长,不同的中药企业也有不同的侧重发展方向。窥一斑而知全豹,我们或许可以从中辨识出一些中药企业的发展规律。


进军日化品领域

【典型企业】 云南白药、片仔癀


云南白药和片仔癀均为绝密级国家保护中药品种。坐拥此等便利条件,但其在发展之初都遇到了产品种类单一的困境,一味地吃“老本”,“国药秘方”越做越小,难以跟上市场发展的脚步。所幸,其积极推动制度创新和企业改造,除了研发更多的药品剂型外,还将眼光从局限的药品市场中发散出去,开发出牙膏、乳膏、面膜、洗发水、眼罩等多种日化产品,并成为了企业高速发展的主力。

2004年云南白药牙膏上市后,仅用三年时间销售额就攀升至5亿元,2012年达到12亿元,位居本土牙膏品牌第一名。2017年更达到40亿元,占整个云南白药集团全年销售额的五分之一,创造了民族药企进军日化领域的神话。在此背景下,云南白药今年拟继续加大对云南白药牙膏生产线的投入,由原预计总资金金额9.78亿元,拟增加至11.58亿元,以满足未来产能增长的需求。

片仔癀于20世纪80年代涉足日化品领域,是国内最早进入日化品领域的中药品牌,但当时规模不大,市场占比也较小。2009年初为了扩增企业的利润增长点,片仔癀重整旗鼓再次进入日化品市场,前三年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45%,2012年开始进驻电商销售,同时注重线下体验馆的建设,目前全国各地已有100多家线下体验馆,集品牌宣传、产品销售、客户体验、客户服务、产品推介等于一身,2015年与上海家化合作也开始进军牙膏市场。近年来,日化品在片仔癀销售中的占比持续提高,目前销售额已达到2.16亿元,占比9.0%。

【点评】

将传统中药与现代生活完美结合,云南白药和片仔癀都是良好典范,通过精准定位,进行衍生产品的研发,既扩增了企业的产品类型和营销利润,又起到了对传统老字号的宣传作用,从日常生活渗透让大众了解传统中药的魅力,让中药养生、药妆美容的概念深入人心,可谓一举两得。


建立智慧健康医养生态

【典型企业】 康美药业


智慧药房的概念由康美药业首创,早在2015年6月其首家智慧药房落户广州,2016年9月以“智慧药房”项目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互联网+”中药药事服务标准化研究项目的唯一一家药企试点单位。之后该项目快速复制走向全国,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先后在深圳、北京、成都、昆明、普宁等地全面推进落地,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全国310多家医疗机构签约,建立多家城市中央药房,日处方量最高达27000张,累计处理处方达450万张,服务门诊医生26000余人,服务患者约160万人,成为了康美药业的招牌之一。

康美药业以智慧药房为基础,衍生出了“互联网+大健康”的概念,建立起了智慧医疗、智慧医养、全程健康管理和健康设备的全套具有前瞻性、多平台结合的智慧健康医养生态环境,同时重视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销售市场、物流的打造,形成一整套从药材种植、加工、销售、配送到诊疗的闭环生态体系,致力于打造大健康生态圈的品牌航母。今年,康美药业拟投资77亿元在全国再投建15家智慧药房的城市中央药房、48家中心药房以及5家卫星药房;同时,该公司拟投资28亿元建设康美智慧药柜项目,计划分三年在全国投放5万个智慧药柜。


【点评】

智慧药房依托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成功打造了“一站式”服务平台,有效提升了医院服务效率和患者的就医体验,推动了中医药产业国际化、互联网化的发展,将有助于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布局化药及生物药市场

【典型企业】 白云山、天士力、康恩贝


布局化药及生物药市场是中药企业利润增长的一大途径,通过收购传统化药和生物药企业,利用收购企业已有资源,或者加大这方面的研发投入力度,丰富企业的产品类型,多轮驱动企业高速发展。在这方面,白云山的金戈、天士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和康恩贝的收购之路都是典型代表。

白云山金戈是原研药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国内专利到期后,第一个获批上市的国产仿制药产品,并且同步完成了原料药和制剂的研发和上市,达成了自给自足的目标,大大降低了药品的生产成本,增加了企业的收益,是近几年来白云山药厂业绩最突出的产品之一。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金戈的销量已超18亿元,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认可,今年销量还将进一步扩增。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白云山多年如一日的专注研发,最终生产出了疗效和质量与原研产品一致甚至更优的产品。

天士力是中药行业中少有的独角兽概念股,被评为“独角兽”是由于其旗下子公司上海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生物制品的高估值性。天士力生物是上市公司旗下的生物药研发平台,产品管线涵盖糖尿病、心脑血管、肿瘤等慢病大病领域,研发产品数量超过15个。首个1类新药普佑克已获批用于治疗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适应症已进入Ⅲ期临床,急性肺栓塞适应症处在临床试验中,预计峰值收入不低于30亿元。治疗结直肠癌的安美木单抗即将进入Ⅱ期临床试验;治疗乙肝的T101疫苗目前处于Ⅰ期临床试验阶段;并投资健亚生物布局第三代胰岛素产品。众多在研重磅产品将陆续获批,推动天士力从中药企业向创新生物药企业转型,这些产品的未来市场估值均不小于10亿元。

康恩贝近年来各种兼并收购脚步不断,这也是其发展特色之一。自2004年上市以来,康恩贝先后收购控股了浙江佐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安康医药有限公司、浙江康恩贝集团医疗保健品有限公司、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江西天施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康恩贝中药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浙江英诺珐医药有限公司、云南雄业制药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药业有限公司、云南希陶绿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江西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等,通过收购兼并利用已有资源在化药和生物药领域布局,扩大公司产线,增加公司利润。


【点评】

中药企业不拘泥于自身的中药产品,积极投入到化药和生物药的研究开发中是值得鼓励的,对患者的治疗手段、国家的医疗体系和企业的发展前景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传统中药创新

【典型企业】 同仁堂、东阿阿胶、华润三九、吉林敖东


为了让传统中医药可以跟上医药健康行业现代化、国际化的步伐,国家颁布了一系列鼓励中药创新的政策,包括中药传统名方的收集改进、中药传统剂型的创新、中药炮制加工技术的改良等。中药企业也积极响应,近几年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抓住消费者心理进行营销,一改传统中药在消费者脑海中的刻板印象,让更多患者乐于选择并接受中药产品,增加了企业的营收。同仁堂、东阿阿胶、华润三九和吉林敖东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同仁堂具有许多传统经典名方,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安宫牛黄丸”,但由于传统的生产工艺效率低下,原料浪费也比较严重,因此,同仁堂一直在探寻提高生产效率的办法。2009年同仁堂攻克了大蜜丸产品自动化包装难题,改变了沿用几百年的手工操作模式,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大蜜丸扣壳、蘸蜡、装盒的自动化生产。2010年应用移印技术,以油墨代替金箔,以机械代替手工,实现了蜜丸打戳生产自动化,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同仁堂集团已拥有各种专利共计105件,其中发明专利46件,实用新型7件,外观设计52件。

东阿阿胶的主要产品阿胶,自古以来被称为“补血圣药”“滋补国宝”。以前的皇家贡品现在随着生产工艺的改进,被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所了解和接触。结合现代工业技术,东阿阿胶率先采用清洁化的驴皮前处理工艺,确保原料最大限度去除杂质,使杂质率降低到20%;企业自主研发的“阿胶杀菌干燥机”,能够有效控制杂菌,保证了阿胶的安全;东阿阿胶还改良了原来的木质晾胶床为晾胶车,并对传统晾胶工艺进行创新,使晾出来的胶气质均匀,透气性好;同时,现代浓缩新技术的应用,有效增加了阿胶特有的香味,引领了胶类中药从传统的手工生产工艺向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工艺的变革,并成功开发出了胶剂、合剂、煎膏剂、糖浆剂、胶囊、颗粒剂、注射剂(水针剂、粉针剂)、软胶囊等多种剂型,实现了阿胶的量化生产。

华润三九是最早由国家认可批准的六家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深耕发展,目前已有中药配方颗粒产品600多种,覆盖国内近两千家中医医疗机构。2017年为公司创造营收近20亿元,其主要核心业务OTC和中药处方药在国内外也具有了良好的知名度,成功打造了999全系列家庭用药品牌,三九胃泰系列、999感冒灵系列、999皮炎平等系列产品,拥有参附注射液、参麦注射液、华蟾素等10多个独家中药注射剂品种,并首创“自我诊疗”理念,根据病情引导患者自主选择OTC类药品,降低诊疗成本。

吉林敖东是上榜企业中最具地域优势的企业,坐拥长白山原料基地,能够轻松获得人参、鹿茸等多味名贵中药材,使其主要产品安神口服液、心脑疏通胶囊和血府逐瘀口服液的原料来源可以得到完美保障,再加上其主要消费群体为老年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影响,造就了吉林敖东产品高利润率的现状。而吉林敖东也持续加大了对研发创新的投入,将近红外线在线检测等先进技术应用到中药生产中,不断提升工艺技术创新能力,实现由市场追随者到市场领导者的角色转换。通过持续科技创新,吉林敖东已拥有药品批准文号612个,保健食品批准文号19个,获国家专利授权119项。


【点评】

传统中药的创新,除了国家政策的支撑,也需要广大中药企业的积极响应,先行者已经做出了典范和表率,后续者也应该紧跟步伐,共同努力,早日将传统中药推向更广阔的舞台。


结语

中药企业的多元化发展,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不盲从、不局限,把眼界放宽,吸取成功企业的经验教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这样,中药行业才会百花齐放、蓬勃发展,跻身世界前列。


TIM图片2018111917301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