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丹皮价格走出低谷尚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8-11-19 17:16:46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走基层之考察安徽丹皮主产区

丹皮价格走出低谷尚需时日


丹皮为常用大宗家种品种,年需要量大约在8000吨左右,是六味地黄丸等中成药的主要配方,也是中药饮片中的常用品种。丹皮持续5年多的高价行情于2014年底划上句号,2015年进入下滑通道,到目前已在低价运行三年有余。

近几年丹皮种植情况如何?在低价还能持续多久?不久前,笔者对丹皮主产区安徽亳州市谯城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

牡丹籽、苗销量活跃

丹皮主产区主要位于亳州市的五马镇、华佗镇、十九里镇、谯东镇、十八里镇、魏岗镇、牛集镇、古井镇。从实地调查看,五马镇丹皮在地面积不小;华佗镇栽种白芍、丹皮的较多,在地牡丹生长期以4~5年居多;十九里镇全镇中药材种植品种有30多种,其中亳芍、牡丹种植面积近万亩;十八里镇牡丹种植面积较少;魏岗镇近几年牡丹种植面积不小,预估面积不少于5000亩,且种植较分散;谯东镇是药材种植大镇,从实地情况看,白芍占地比例较大,牡丹占比较小。

由于近几年牡丹籽价格好,药农多采收籽来销售。在牡丹籽销售火爆的同时,牡丹苗也交易活跃,每年都有大量生长1~2年的牡丹苗销往外地。由于近几年丹皮行情迟迟不见好转,采挖面积并不大,市场需求以消化库存为主。

近三年出土将达最大

丹皮市场低迷,主要因为加工出的干品价格低,利润薄。牡丹采挖出来后,需要雇工剪须、抽芯,如果加工粉丹还要刮皮。除去加工费,一亩丹皮利润并不高,这也是丹皮价格低迷的原因之一。

通过几天的实地调查,笔者发现,目前牡丹在地面积多是前几年高价期间种植的,生长时间已有4~5年,最长的已达6~8年,由于近两年丹皮行情不好,很多种植户推迟了采挖,也有不少种植户为了售卖牡丹籽,而任其继续生长。但自去年牡丹籽价格大滑,种植户信心动摇。预计2018-2020年牡丹出土面积最大,包括在其它省市栽种的,都会在近三年逐渐采挖。

综合分析,今后3~5年内丹皮价格仍将继续走低,甚至出现低价烂市行情。经过调查,笔者了解到,近两年牡丹新栽种面积并不大。也就是说,三年后,丹皮可采挖面积将逐年减少,届时丹皮才有望走出低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