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小处方,寓意大

发布时间:2018-11-19 17:15:18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医常说的经方有何特点?有人将其总结为:药少而精,出神入化,起死回生,效如桴鼓。笔者十分赞同这一观点,具有“普、简、廉、效”的处方就是经方。医者做到尽可能用经方,必然就能坚持“小处方”。

何为辨证化裁?就是根据病人证候,选择最便宜、不良反应最低的中药组成方剂治疗。比如,当人参价格飙升,气虚病人需要运用人参时,临证中医权衡病人病情后,可以选择黄芪或党参或沙参等替代人参,从而让整个处方便宜、有效。中医精华在于辨证论治、简便效廉,“小处方”正是辨证论治和简便效廉的精华缩影。只有辨证准确者,才能胸有成竹地施放简便效廉“小处方”。

汪昂曾有这样一段名句:“古人立方,分量多而药味寡,譬如劲兵,专走一路,则足以破垒擒王矣。后世无前人之朗识,分量减而药味渐多,譬犹广设攻围,以庶几于一遇也。然品类太繁,功治必杂,能无宜于此,而无宜于彼者乎?”可见,“大包围处方”有多可怕。

“能不用药则不开药、能单味药不用多味药、能经方不能繁杂大方”为中医处方的原则,但在临床上,也有少数中医动不动则给病人用几十味中药的处方,严重影响整个中医药的形象。这是一种严重的“用生命去浪费”现象,浪费药品资源、病人经济、医保资金,导致病人身体被“过多药物洗刷”。

“小处方”本是中医生存之根,它体现了中医药的简便效廉特点,让老百姓自始至终坚信中医药,并让中医药发展之光永不熄灭。因为“小处方”背后折射的是医者精湛医技、崇高医德、敬业爱业,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解病人之所痛。

由此可见,“小处方”既能节省中药饮片资源和用量,也能为病人减轻经济负担,应当提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