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授权交易抗肿瘤领域最火热

发布时间:2018-11-19 17:04:01作者:Lisa Urquhart,Edwin Elmhirst来源:医药经济报

授权交易抗肿瘤领域最火热


制药企业目前趋向于通过产品授权交易而非并购来强化自己的研发线,而它们对来自外部的候选新药的品种偏好也非常明显。

EvaluatePharma对过去7年的药品授权交易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抗肿瘤药品仍然是最吸引制药公司的投资领域。2010年-2018年上半年,癌症治疗领域的授权交易预付款累计约180亿美元,是排名其后的治疗领域的3倍。

更多抗肿瘤早期项目被交易

抗肿瘤在研新药估值急剧上升,反映了制药企业对该领域具有极大的兴趣。2015年是生物技术急速发展的高峰期,抗肿瘤领域的授权交易量也达到了顶峰。

由于一些制药公司看好通过扩大其单个产品的功效或作用机制,以克服肿瘤的抗药性问题,因此它们常研究抗癌药与其它药物联用的效果,这也是激起抗肿瘤领域授权交易热度的一个因素。

此外,随着制药企业继续通过授权交易代替并购的方式获得新药的开发权,使得新型抗肿瘤产品的竞争日趋激烈,进一步提高了其估值,同时促使更多的在研药物在研发早期、价格较低时被达成授权交易。

从迹象上看,并无抗肿瘤在研新药授权交易数量减少的趋势,因为2018年上半年已达成22项协议,预付款总额为18.2亿美元。鉴于以往下半年的交易额通常会超过上半年,因此2018年的预付款总额可能会达到或超过2017年的41.5亿美元。

抗肿瘤领域上半年的主要交易项目包括: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与Nektar公司的交易(预付款为18.5亿美元),默沙东(Merck & Co)以3亿美元的预付款获得卫材(Eisai)的Lenvima等。

需注意的是,在这份分析报告中,仅包括那些将预付款公开的合作交易,那些不涉及财务条款的交易,或仅公布了总交易价值的交易并未纳入分析。

AD药物是CNS领域热门

抗肿瘤领域在授权交易方面占据主导地位,紧随其后的是中枢神经系统(CNS)用药,其交易的数量和预付额自2016年以来开始升高。

不过,抗肿瘤领域和CNS领域在授权交易的规模上存在不小的差异。例如,在CNS领域过去7年的交易里,最大一笔的交易额为今年4月份百健(Biogen)向Ionis制药支付的3.5亿美元前期费用,以扩大其合作战略,为广泛的神经疾病开发新型反义寡核苷酸候选药物。与默沙东向阿斯利康(Astrazenca)预付16亿美元以共同开发抗肿瘤药Lynparza相比,这个交易额只能算小儿科。

虽然规模相对较小,但百健与Ionis制药的这个交易使得2018年上半年CNS领域授权交易的预付款总额达到9.05亿美元,超过了该领域2017年全年的预付款总额。

阿尔茨海默病(AD)一直没有可靠的疗法,相关新药的开发备受关注,因此CNS领域的一些重磅交易是关于AD药物。2017年,百健获得了百时美施贵宝的BMS-986168(一种靶向tau蛋白的单克隆抗体)开发许可权,前期支付费用为3亿美元。2010年,默沙东向Alectos Therapeutics公司支付了2.89亿美元,用于开发治疗进行性核上麻痹的临床前产品MK8719。

除了肿瘤和CNS之外,其余治疗领域授权交易的规模每年都在变化,很难得出一个明显趋势,因为个别交易可能会使总体的交易分布发生大幅变化。例如,新基医药(Amgen)在2014年为NograPharma公司的mongersen支付了7.1亿美元的预付款,但除此次交易外,再没有其它胃肠道药品的授权交易获得超过2.5亿美元的前期费用。

虽然大部分授权交易主要发生在少数几个治疗领域,但就总体趋势而言,制药企业对授权交易的兴趣没有减弱的迹象。

编译/廖联明

来源/Evaluate


TIM图片2018111917042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