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GSK转向

发布时间:2018-11-19 17:03:21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GSK转向

支柱板块呼吸系统业务可能因前景相对黯淡被缩减研发线


随着Advair仿制药的威胁逼近,葛兰素史克(GSK)也力求凭借几只新药增强经营业绩。在GSK推出的新药中,独树一帜的是新型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这只疫苗超越了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迅速走上了“重磅炸弹”级产品的轨道。

Shingrix市场表现亮眼

根据Jefferies公司分析师伊恩·希利克(Ian Hilliker)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今年第三季度Shingrix的销售额达到2.86亿英镑,超过了分析人士所预计的2.03亿英镑。今年前三季度,Shingrix为GSK贡献的收入达到5.63亿英镑。由于市场表现优异,GSK将这只疫苗今年全年的销售预测上调到7亿~7.5亿英镑。

这也是GSK调高其2018年赢利预测的最大原因所在,不论该公司今年是否会迎来Advair仿制药的竞争。

GSK主要的新药还有用来治疗HIV的Juluca和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Trelegy,今年第三季度分别创造了3700万英镑和4200万英镑的收入。总的来说,GSK在第三季度实现了81亿英镑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每股赢利达到28.8美分。

然而,展望未来,Shingrix的发展前景并非一片坦途。GSK的高管近日警告称,供应紧张将会制约Shingrix在短期内的销售增长。该疫苗目前仅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推出,GSK正在增加产能,以便扩大到其他市场。

GSK表示,在美国市场上,已经有大约700万剂Shingrix提供给450万成年人使用。GSK全球制药总裁卢克·米尔斯(LukeMiels)指出,紧随其后的则是供应紧张,“我们需要尽快扩大供应量,因为我们几乎可以卖掉目前在美国生产的所有Shingrix。”

今年第三季度,GSK几只新的呼吸系统治疗产品也与Shingrix一起,加入到销售增长的产品行列中。其中,Ellipta系列产品第三季度销售额达到5亿英镑,同比增长了34%(按固定汇率计算);Nucala的销售额增长了62%,达到1.45亿英镑。

为抗癌药研发腾空间

不过,在公布积极营收数据的同时,GSK的研发线也遭遇了一些挫折。该公司近日报告,在呼吸系统研发线上遭遇了3次试验失败。

GSK抗肿瘤领域主管阿克塞尔·霍斯(Axel Hoos)表示,公司可能会退出呼吸系统治疗领域,回到其它领域,以便为抗肿瘤药研发投入更多的资金。霍斯指出,GSK首席科学官兼研发总裁哈尔·巴龙(Hal Barron)热衷于将资源汇集到那些增长潜力最大的治疗领域,这使公司重要的呼吸系统药品部门未来的发展前景存疑。

多年来,呼吸系统治疗领域一直是GSK的支柱业务。但是,这一领域的长期发展前景(不论是在大型药企还是在小药企)存在着争议。今年上半年,虽然市场对Ellipta系列产品的需求强劲,但这并没有抵消Advair收入快速下降的负面影响,GSK呼吸系统治疗产品的整体销售出现了下滑。

GSK正在全力以赴让11种呼吸系统在研药物通过临床试验(其中一些药物应用于多种适应症),以便为这部分业务的未来增长打好基础。但是,霍斯对此提出了质疑:应用于呼吸系统治疗领域的研发资金是否有更好的其它用途?

“我们一些治疗领域拥有更高的增长几率,另外一些治疗领域的增长几率则较低。比如,呼吸系统药品长期以来一直是推动GSK研发工作的发动机,我们也在这一治疗领域里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这项业务也相当平稳,未来并没有太大的增长预期。”霍斯将呼吸系统产品线称为一项非常成功的业务,但这项业务正在受到研发挑战的削弱。他认为,在呼吸系统治疗领域的创新要比在抗肿瘤领域中实施创新困难得多。

通过对近年来许多呼吸系统药物的边际收益与抗肿瘤领域中那些创新药物进行比较,霍斯的观点可以得到佐证。有鉴于此,对GSK来说,优先实施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工作可能是较为合理的,尽管这意味着,GSK将进入一个比较拥挤的治疗领域。

2015年,GSK的抗肿瘤药物部门经历了一次重大变革,其与诺华(Novartis)交换了资产。自那时以来,GSK在抗肿瘤市场就属于边缘者。但自从巴龙在今年年初加盟GSK以来,就一直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这些变化所产生的影响可能会蔓延到GSK的其它部门。

2017年4月,在艾玛·沃尔姆斯利(Emma Walmsley)接任公司CEO之后,GSK处理了许多资产,并且这种资产削减行动将在未来几个月中持续下去。

霍斯认为,公司在进一步削减产品研发线方面仍然拥有空间,“我们必须做一些清理工作,我们的研发线仍然太庞大,需要终止一些成功可能性不大的研发项目,或者我们没有给予重点关注的领域,从而释放出资源,加快实施我们认为将给GSK带来成功的那些研发计划。做出这些选择并不容易,我们目前正处于这个过程之中。”

这种动向对GSK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转折。长期以来,GSK一直在重点打造呼吸系统治疗业务,其中包括Advair的后续产品Breo、Anoro和Nucala,以及去年年底获得批准的三合一吸入剂Trelegy。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