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自贸区再下一城,产业搭便车

发布时间:2018-11-19 16:58:52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贸区再下一城,产业搭便车


中国制药产业是典型的“双因素”发展模式产业。一方面,借助城市化、老龄化、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政府医疗支出增长、医改、投资优势实现规模增长。另一方面,借助全球医药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国际化人才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如果两种因素结合得好,可以将有利外因转化成发展内因,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型——创新、高质量、国际化,这也是中国医药产业近四十年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一因素的基本前提就是扩大改革开放。

比如前段时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处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中国医药市场,已经结束了缺医少药的烦恼而迎来产品结构性过剩、高水平药供给还不足的情形,这是中国医药市场非常重要的现实。要想扭转这一局面,从低水平同质化、仿制药市场向高水平仿制药、创新药和国际化转型,闭门造车是不可能的,按照原来的开放和改革节奏也难以满足市场需要,并有被进口药替代的威胁,唯有扩大开放幅度,仿创结合。

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落地,为医药产业借力走出创新、高质量、国际化道路提供了又一个难得机遇。《方案》作为海南全岛开展自贸区试验的纲领性文件,虽然在医药领域着墨不算多,但“优化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的检疫查验流程”和“依托现有医药产业基础,探索开展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两段话的含金量足够高。

其中有两个命题必须引起产业界重视:第一,充分理解和用足《方案》给予的政策。医药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和资源安排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作为:设立药物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基地,利用政策给予的“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特殊政策,在药物研发标准品、试剂、仪器、工具甚至国际化人才方面获得国内其他区域所没有的优势,提升药物研发水平和能力。

可以与跨国药企合资合作在海南建立药物研发机构,用先进和成熟的研发标准、制度、流程、人才武装自己,达到“闭门造车”无法短期内达到的高度。

利用《方案》确立的政策在海南建立创新药转化基地,接受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实现先进技术和药品高新技术转化目标。

第二,《方案》强调“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上“负面清单”制度的落地,制药企业必须用丰富的实践和创造行动争取到更多突破性政策。

指导和规范海南全岛自贸区的总体方案不可能面面俱到,但作为制药产业具体的企业,每天都会面对不同业务、不同环节、不同困难,现实的制药企业实践具有丰富的产业需要。制药企业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借鉴全球先进药企经验,根据《方案》的原则和要求设计更多更丰富的创新方案,争取政策更多支持。

实践、探索、创新,是中国医药产业发展关键词,制药企业要学会借力,机会来了,一定要抓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