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环保督察“回头看”: 涨价品种不多,出口变进口

发布时间:2018-11-19 15:31:01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7月27日,生态环境部表示,将继续环保督查“回头看”。在环保风暴的席卷下,不合规的企业陆续关停。在业内看来,此次环保督察的影响是长期且深远的,问责结果之严厉,问责级别之高超出预期,并不是“雷声大雨点小的走过场”。

“环保问题直接导致的原料药价格上涨,涉及品种并不多,只是在环保督查的大环境下,跟风涨价的也不少。”健康网研究员巴艳凤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

部分药企整改或搬迁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1-6月,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共下达处罚决定书72192份,罚没款金额为585030.78万元。1-6月,全国实施停产限产、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移送拘留、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等五类案件总数为19303件,比去年同期(17169)增长12.4%。

值得关注的是,环境行政处罚力度较大的省份有江苏、广东、河北、山东四省。《医药经济报》记者留意到,咸达数据V3.2以省份统计,江苏、山东、广东也正是我国目前拥有原料药批文数量排名前五的省份。

5月3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10省份开展“回头看”。因表面整改、虚假整改,宁夏银川泰瑞制药等企业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批评,并被责令停产整顿;因环境污染问题整改不到位、原厂所处区域被划为化工行业禁止发展区域等原因,启元药业、领盛制药等企业被要求停产整改或搬迁。

“将加强督察执法,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继续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充分发挥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作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开展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依法严惩重罚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重视环保企业收获红利

资料显示,目前已经陆续发布了多个针对制药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对不同类型的制药企业做出了不同期限、地域、排放污染因子等限制规定。原料药和中间体制造行业的特点正是高耗能、高污染。作为整治重点,此次环保督查“回头看”是否将再度掀起一股停产潮成为焦点。

在这种形势下,达不到环保标准的企业,可能被迫退出市场,而节能减排的企业或能享受行业洗牌带来的红利。我国原料药产能过剩的压力有所缓解,出口均价有所回升,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恢复,这正是环保政策给产业发展带来的正能量。

记者梳理部分药企2018半年报预告发现,亿帆医药、华北制药、东北制药等已晒出“中考”优秀成绩单。

亿帆医药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1亿~6.25亿元,化学制药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6.03%。亿帆医药是目前世界先进技术和专利生产泛酸钙的企业之一。市场分析认为,山东两家企业由于环保问题关停时间不确定,且后期复产产能也不确定,整个A股市场只有亿帆医药一家实际生产泛酸钙的企业,具有唯一性,所以前景向好。

除了前期环保投入较大,东北制药和华北制药还积极往污染较少的制剂转型。东北制药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0万~11500万元,同比增长152%~190%。与上年同期对比,公司维生素C产品价格有所上涨。

华北制药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9.20万元,同比变动100.00%。近年来,华北制药累计投资近7亿元,对公司及下属子分公司的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在新园区新建污水处理厂,对“三废”中心提标改造,完成两个大型污水处理厂的异味控制工程建设以及菌渣处置与利用项目。这些项目成为废物达标排放、资源再生利用的坚实保障。

部分品种出口变进口

出于环保成本考虑,有些制剂厂商放弃原料药自产,转向国际市场采购原料药。采访中,一位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有些原料药品种已从出口变为进口。“在原料药垄断和供应短缺的背景下,专注于制剂出口的企业为了保住市场份额,不得不放弃在国内寻找原料药供应,选择从境外采购原料药进口加工为制剂后再出口。环保压力和供应不稳使部分原料药品种出口变进口,间接推动了我国原料药进口规模扩大。”中国医保商会朱仁宗此前撰文指出。

2017年我国原料药产品进口金额达87.23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创历史新高。我国进口额较大的原料药包括心血管系统类,如阿托伐他汀钙、阿卡波糖、卡托普利、缬沙坦等,维生素类如维生素E、维生素B12等,头孢菌素类如头孢曲松、头孢克罗等,抗肿瘤类如卡培他滨、环磷酰胺等,抗病毒类如恩替卡韦、替诺福韦等,多数与我国出口原料药品种重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