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DTP新模式接受市场检阅

发布时间:2018-11-14 17:27:21作者:本报记者 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DTP新模式接受市场检阅

互联网思维要与医疗、药品的实际相结合,两者互补联动,可促进互联网医疗、智慧药房落地


目前,中国市场上入局DTP药房的企业主要分为四类:医药工业企业、流通企业、零售企业以及互联网+医药企业。尽管其主流依然是流通和零售企业,但像医疗大数据企业,利用其大数据平台,通过APP、网站等方式对患者进行远程管理,为其提供诊、疗、药一体化服务,亦具有一定的聚合能力。

近日,在大数据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高级研讨上,邻客智慧药房(DTP药房)负责人、邻客生物科技总裁宋业辉向记者表示,“基于‘DTP药房+大数据’的邻客智慧药房,是由患者管理和医学驱动的,在数据的赋能下,侧重患者疾病的水平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除了赋能大数据以外,智慧DTP药房还有“互联网医院+智慧药房”这种创新模式,也将进一步迎来市场的检验。

互联网思维要结合医药实际

政策是一个行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对于互联网医疗行业而言,4月28日意义非凡。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让互联网医疗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新曙光。而与互联网医疗、药品息息相关的大数据产业,也在经历了概念诞生、顶层设计、政策细化、产业孵化四个阶段后,迎来了标准化之年。

在详解“互联网医院+智慧药房”这一DTP药房创新模式之前,不得不提在上述政策助力下,中国互联网医院突飞猛进的发展。作为国内互联网医院和药房的高地,银川市从政策制度和监管政策两方面对“互联网+医疗”进行创新。会上,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局长王川介绍,银川建立了全国首个互联网医院基地,上线了全国首个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探索引入商业健康保险,形成“医”、“药”、“险”产业链闭环等,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作为在银川第一批落地的互联网医疗机构——“零氪互联网医院+邻客智慧药房”,即提供了从癌症科普到精准的患者教育,再到便捷的线上诊疗服务、一站式的专业药事服务、智能化立体化的随访服务及专业的不良反应管理等服务。

宋业辉介绍,互联网医院链接DTP药房,是一种崭新的DTP药房模式。“整个零氪互联网医院运营都是以肿瘤诊疗为主,分肿瘤内科、肿瘤外科、肿瘤康复科、中医咨询、心理康复、睡眠帮助等科室,且都能够用互联网的形式与邻客智慧药房对接。”

而其还有一些有别于其他DTP药房的特色标签。例如,其智慧药房是肿瘤多学科联合会诊(MDT)药房,可开通与安德森、霍普金斯等国外医院的远程会诊、第二诊断和海外就医等服务;且智慧药房还开发了特有的药房机器人。

国家卫健委远程医疗管理培训中心主任卢清君还强调,目前互联网医院、药房有炒作过热之嫌,存在“重设备轻应用”、缺顶层设计和机制模式的建立等问题。“互联网思维要与医疗、药品的实际相结合,医疗与购药作为一种服务模式,与互联网技术互补联动,可促进互联网医疗、智慧药房实现落地。而大数据、AI、云计算是推动互联网诊疗未来向‘互联网健康促进医学咨询’发展的重要推手,既是原料也是加速器。”

千亿市场吸引“智慧”玩家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药品市场规模约为1.5万亿元,同比增长8.3%。等级医院渠道占比为68.4%,药店渠道占比为22.2%,网上药店仅占药品市场0.3%。以此为基数,假设药品市场保持8%左右的增速,到2020年大约有10%的处方在院外完成配药,处方外流规模将达到1400亿元左右。

近年来,随着抗癌药零关税、创新药优先审评审批等政策的落地,新特药的供给将增加。从获批上市到进入医保,有一定的时间窗口,因此,面向肿瘤、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等的新特药,以及需要长期服用的慢病用药供给的DTP药房将成为过渡期的重要渠道。而即使是在药品进入医保后,DTP药房也能通过医保报销继续保持渠道优势。且我国的商保覆盖迅速,同时增加对新特药的覆盖,刺激新特药销售,也将利好DTP药房模式。

记者了解到,国大药房、上海医药、医保全新大药房等老字号DTP药房凭借其在工业和流通方面的优势,取得了先发优势。而在技术因素的影响下,基于互联网+医药的智慧药房也凸显出了后发优势。据悉,邻客智慧药房深耕肿瘤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业务,提供了覆盖药企、医疗机构、保险、患者的完整大数据解决方案。目前邻客智慧药房已经拥有门店20多家,已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会城市,预计2018年门店将扩张到40家。

不过,在行业一片大好的前提下,也有业内人士存在一些担忧。北京大学法学院孙东东教授指出,“互联网+医疗”来自国家政策法规及监管两个层面的风险仍不容忽视。政策明朗但法律缺失,就很可能发生一系列问题。当务之急要从基层做起,逐步完成技术规范、规章制度、行政法规的制定。”当然,也有专家乐观地表示,智慧药店+医疗综合体在线诊疗全流程均可做到可记录、可追溯,为监管制度创新提供了更好的条件,一旦监管到位,这一模式甚至要比传统模式效率更高、质量更好、安全更可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