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徽发布药械白皮书 医械监管首纳其中

发布时间:2018-11-14 17:16:28作者:杨成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度安徽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状况》(以下简称《药械白皮书》),披露全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及监管情况。这是该局连续第三年发布药械白皮书,也是首次将医疗器械监管情况纳入白皮书。

监管数据更加全面详实

安徽省局副局长杨士友在会上介绍说,相对于前几年,今年首次将医疗器械监管情况纳入白皮书,更加全面地反映了全省用药用械安全现状。对收集来的大量基础数据,尽量多采用图表进行表述,直观、清晰,相关数值能够向上年度进行溯源的,尽量与上年度进行对比。如药品监督抽验,按药品类别、抽样单位、剂型等环节进行数据分析,通过数据和图表,使公众更加全面了解全省药械抽验状况。

白皮书用大量的数据客观、真实地反映了药械认证、监测、检验方面的实力和能力,为药械监管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和技术监督能力。

企业数量较上年增加

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药品生产企业370家(比上年增加28家),拥有药品批准文号5292个;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37800余家(比上年增加1589家),其中药品批发企业444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272家、药品零售连锁门店8857家、药品零售单体药店7804家、药品使用单位20500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76家(比上年增加44家),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911家(比上年增加504家)。

收缴各类证书353张

2017年安徽省食药监系统共检查药品生产企业1400家次,收回10家企业《药品GMP证书》;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8600余家次,医疗机构21000余家次,撤销GSP证书10张,立案查处11家,限期整改72家;检查医疗器械12007家次,责令整改2928家次,立案查处446起,注销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备案凭证)333张。

监督检验持续加强,国评抽验位居全国第二;国家医疗器械抽验位居全国前列。全省风险预警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及时调查处置药械严重不良事件27起、聚集性信号312次。

严厉查处不手软

去年,全省共立案药品案件2661件,罚没款合计2480.58万元,吊销8家企业许可证,责令停产停业1家,捣毁制售假劣药品黑窝点1个;器械类案件共立案446件,罚没款合计2239.05万元,责令1家企业停产停业整顿;药品类案件共移送公安机关40件,公安机关立案7件,已作出刑事判决2件;器械类案件共移交公安机关1件,公安机关立案1件。

安徽省局要求各地以保证药械安全为目标,继续强化药械研制、生产、经营全过程监管,以监管规范化建设和风险防控机制为重点,推进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和长效机制,努力打造“智慧监管”模式;实施药械风险分级管理,开展GMP、GSP跟踪飞行检查,防止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强化信息公开,推进社会共治;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继续加强药械监督抽验工作,发挥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优势,做好公众用药用械安全保障工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