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深化“放管服”,行政技术两手抓

发布时间:2018-11-14 17:14:04作者:本报记者 刘正午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的通知》日前正式发布。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完善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推进机制,因地制宜,锐意探索创新,创造更多管用可行的“一招鲜”。

记者在2018年广东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发现,广东食药监通过行政和技术监督两手抓的工作实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在食药监具体工作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行政许可、抽样检测等关键环节落实改革措施。

行政许可无纸化

广东食药监以优化服务为核心,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互联网思维,深度融合线上线下,使审批流程扁平化,不断深化“互联网+行政许可服务”,同时构建“五位一体”阳光公开体系,走出一条“五个网上零跑动,五位一体全公开”的新时代审批路径,一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食药监的统计显示,2017年广东共办结业务36.18万宗(含服务事项),2018年1-6月办结业务18.23万宗(含服务事项)。所有事项均进驻省政府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上网办理率”“网上办结率”三项指标均实现100%;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审批时限整体缩短50%,已办结业务平均提速70%。广东食药监以“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评、网上审批、网上发证”的政务服务,实现全局67项行政许可事项和33项服务事项全程无纸化网上办理,全部业务实现了“零跑动”办理,审批“零纸张”,领先全国同行。

通过“五个网上”行政许可系统在信息留痕、全程可追溯方面的信息化优势,广东食药监还进一步强化“五位一体”阳光许可公开体系,更好地服务上市后监管。

实行“五公开”后,如今广东食药监全部办事流程公开透明,许可审批标准规范,全程接受办事企业和社会公众及监察部门监督。2017年1月至今,及时调整许可目录4项,动态更新办事指南256次。通过省行政标准化录入系统,对67项行政许可事项和33项服务事项编制了标准化办事指南,标准要素齐全、准确、规范,细化量化了模糊条款6个,规范编制了许可流程图228个,“双公示”专栏已将共计8.8万多条行政许可信息全部公开,累计发布各类许可信息公告125期。

技术监督领全国

技术监督方面,广东省食药监凭的是专业领先。

尽管成立时间还不算久,但广东省食品检验所目前已经是广东省内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唯一的食品复检机构,同时还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洋酒质检中心。目前,广东省食品检验所检验能力范围基本囊括食品检验全领域,实现国、省抽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项目全覆盖。广东省食品检验所还拥有全国第一支由近50人组成的省本级食品抽样专业执法队伍,承担完成的食品样品抽检工作在全国食药监系统内位居前列。2017年,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共完成食品安全国抽和省抽任务近3万批次,为守护公众食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提高公众及媒体对食品安全的理性认识及科学素养,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2018年广东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广东省食品检验所举办了食品检验机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媒体记者、消费者代表、企业代表、高校学生代表100多人走进省食品检验所实验室,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围绕“土榨花生油”“网红奶茶”“三文鱼刺身”等热点食品安全问题,广东食品检验所为公众科普了食品安全知识,讲解相关的检验技术手段。结合省食品检验所的核心技术,介绍了酒类基本知识及真假鉴定技巧,还为公众提供了现场快检技术培训。

2015年1月29日才正式挂牌的广东省食品检验所,三年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和能力提升,下一步将围绕“一流设备、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管理”总体目标,以更加专业的技术服务满足监管需求,进一步提升检验质量与效能,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治理新格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