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项目文件管理常见问题手册

发布时间:2018-11-01 21:17:24作者:李宾来源:医药经济报

项目文件管理常见问题手册


在临床研究行业,有一种说法叫做“没有记录就等于没有发生”。没有记录当然不是真的等于没有发生,这种说法只是强调在没有记录的情况下,没有证据证明这件事情发生过。在以证据为基础的临床研究行业,往往会将“没有记录”这种情况当成没有发生。

这也说明了在临床研究行业记录的重要性。而文件是记录的载体,所以临床研究的文件管理至关重要。在项目管理的起始阶段,项目经理就需要制定相关文件,同时准备好管理文件的系统。

Tip1                

录像呈现过程

不会成为常规手段

不管是临床研究的监查、稽查,还是药监部门的视察,都是对临床研究文件进行审核,通过审核文件来还原过程。临床研究的过程通常是无法直接审核的,因为那是已经发生过的事情。

据说印度的研究者对知情同意书的过程进行了录像,通过录像的方式来呈现过程。有一次一位中国药监局的稽查人员在一次培训中也建议对药品编盲的过程进行录像,但那只是在一种对临床研究人员高度不信任前提下的产物,并非普遍现象。临床研究是一个以诚信为基础、以彼此的信任为前提的行业。如果用录像、录音的方式来开展临床研究,一方面会涉及受试者隐私权的问题,同时也会让临床研究的实施和监查、稽查变得极其困难,所以这种方式不可能成为常规手段。

对临床研究过程的检查,是通过对文件审核来实现,也说明了良好的文件管理的重要性。

Tip2                

纸质文件还是需要的

项目经理在启动一个临床研究项目前,首先需要准备的是项目管理的工具。而项目管理工具实际上就是一些文件或系统。临床研究的这个行业并不需要很多硬件设备,配有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扫描仪、手机就够了。在提供项目管理工具前,先准备一个“工具箱”,能把工具摆放整齐便于查找,也不容易漏掉必需的工具,这个“工具箱”就是临床研究的文件管理系统。

临床研究的文件管理系统,可以是传统的纸质文件管理系统,也可以是电子化文件管理系统。电子化文件管理系统是电脑和网络技术应用于临床研究的结果,与纸质文化管理系统没有本质区别。

临床研究的文件管理又分为研究者文件的管理系统和申办方文件的管理系统。现在研究者的文件管理系统一般仍是纸质文件管理系统。申办方的文件常被称为临床研究总文件(Trial Master File,TMF)。

大多数申办方临床研究总文件都可采取电子化管理,但诸如财务合同、伦理批件、临床研究批件等,还是需要纸质文件的。不要认为有扫描件就够了,然后将原件都销毁。如果药监局突然要原件,那麻烦就大了。就像身份证复印件不能代替身份证一样,有时原件还是很重要的。

Tip3                

DIA标准化

临床研究总文件目录

对于项目的必需文件,以前主要是根据ICH E6 R2的第8部分。ICH E6 R2第8部分将临床研究的必要文件分为了三个部分:临床研究启动前的必要文件、临床研究实施过程中的必要文件和临床研究结束后的必要文件。现行的临床研究也是根据这个目录及时收集各种文件。但ICH只是给出了必要文件的种类,并没有给出详细的目录。

2009年的3月,DIA召集了300个业内人员组成了一个工作组,讨论并形成了标准化的临床研究总文件目录,对临床研究文件的内容、命名、格式和元数据进行标准化。此后,这个标准化的临床研究总文件目录得到了越来越多申办方或CRO公司的认可。

由于对临床研究各个环节进行标准化是个大趋势,一旦有公益组织提出一些标准化的程序,大家都是乐于接受的,况且这个标准目录可以免费使用。

这个目录将临床研究的文件分为11个部分,每个部分又进行细分,形成不同级别的目录和编号,这样相同的文件就会有相同的唯一编号。这11个部分的内容分别是:01研究的管理文件;02关键的临床研究文件,包括研究者手册、方案、知情同意书等;03注册方面的文件;04伦理委员会相关的文件;05临床研究中心相关文件;06研究药物和其他物品;07安全性报告;08中心实验室或当地实验室相关文件;09第三方公司相关文件;10数据管理相关文件;11统计分析相关文件。

熟练使用这些目录以后,往往各个文件的编号就被项目管理人员记住了。这样,如果项目经理或监查员跳槽去了其他公司,由于相同的文件都是相同的编号,就不需要重新再去记忆。

Tip4                

项目管理文件

并非越多越好

一般情况下,公司的SOP已经提供了临床研究总文件的目录,不需要项目经理做特别的准备。但项目经理在项目启动之初,仍然要核实这个目录,看是否与准备进行的项目有不相符的地方,确定是否需要进行增减。如果是电子化的项目文件管理系统,就需要对系统进行必要的设定,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授权。

在制定好临床研究文件管理系统以后,就可以开始制定临床研究项目管理的各种工具。这些工具实际上就是一些文件。不同的公司对项目管理文件有不同的要求,往往认为哪家公司制定的文件多,哪家公司就显得水平高一些,或者显得更专业一些。

但实际上,太多的文件也会增加临床研究的成本,同时也增加了监查员的工作量,让监查员将太多的时间花在监查以外的地方,这样就舍本逐末了。公司的SOP是临床研究最基本的工具,现在一些专业的临床研究公司已经建立起庞大的SOP系统,一些监查员连看SOP的时间都没有。所以,太多太过复杂的项目管理工具可能反而会导致一些不依从的问题(Non-Compliance)。

Tip5                

项目文件很重要,

研究结果可靠性更重要

这些工具或文件一般包括但不限于项目文件管理计划、项目管理计划、质量管理计划、本项目需要用到的SOP目录、操作手册、招募计划、沟通计划、监查计划、医学监查计划、风险管理计划、供应商管理计划、申办方对CRO公司的监督管理计划等。

也就是说,一个监查员要接手一个临床研究项目,除了要熟悉临床研究方案、知情同意书、研究者手册、中心实验室手册、生物样本管理、药品管理手册、电子病例报告表填写指南等项目文件以外,还要了解各种计划。不同公司对于各种计划有自己的写法。有的是将某些计划作为项目管理计划的一部分,有的是将不同的计划单独成文。

但不管有多少计划,项目经理需要记住的是,临床研究是在Site(也就是医院)由研究者来做的,所有的计划要落实在对在医院第一线的研究者的支持上。打个比方,如果研究者不按照临床研究的要求完成原始病历,再好的项目管理也毫无用处。同时,根据ICH E6 R2的要求,所有的努力都要最终落实在受试者权益和安全性的保护以及临床研究结果的可靠性上。


               Tip6                

监查计划成为必备文件,可参考美国指导原则


需要强调的是,在诸多项目管理工具中,监查计划已经成为临床研究的必要文件之一。

在ICH E6 R2的1.64部分,给出了对监查计划的定义:“监查计划是对临床研究监查的策略、方法、职责和要求进行描述的文件”。5.18.7对监查计划的描述是:“申办方应该根据项目特点,针对受试者保护和数据的准确和完整方面的风险制定相应的监查计划。监查计划应该对监查的策略、监查各方的责任、采用的不同的监查方法和采用这些方法的原理进行描述。监查计划应该强调对关键的数据和程序的监查。需要特别注意那些与常规的临床工作不同,并且需要进行培训的地方。监查计划也要参考相关的政策和程序”。

美国FDA在2013年颁布的《risk-based approach to monitoring》中,对监查计划的内容进行了非常详细的描述,可以作为申办方或CRO公司制定监查计划的参考。该指导原则提出,制定监查计划应该考虑以下的因素:试验设计的复杂性、试验终点的类型、试验人群的复杂性、临床研究中心的地理分布、申办方同研究者的合作经验、是否使用了电子的病例报告表、临床研究药物相对的安全性、临床试验的分期、数据的数量等。同时也给出了监查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对监查方法的描述、对监查结果的沟通、对不依从情况管理、对监查质量的保证和监查计划的增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