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不符合药典标准药材 下行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8-11-01 21:15:53作者:刘玮玮来源:医药经济报

不符合药典标准药材 下行压力加大


近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中药饮片重点监管品种名单》,款冬花、柴胡、大黄、地骨皮等26种中药饮片列入其中。随着国家各种关于中医药政策的文件频出,中药材源头、流通和终端得以不断净化,为中药材创造了可以良性发展的源头空间。不符合药典标准的中药材在市场上将无路可销,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


 [品种一]  款冬花


款冬花为菊科植物款冬的干燥花蕾。12月或地冻前当花尚未出土时采挖,除去花梗及泥沙,阴干。2015版新药典中款冬花检查(测)标准见表1。

【点评】

款冬花家野兼有,目前市场主要流通的款冬花多为家种品种,野生资源已很少。近些年款冬花种植产区趋于稳定,主产于甘肃、陕西、内蒙古。对于款冬花来说,重茬连作是禁忌,因此,款冬花的种植在目前已有产区间轮流播种。今年甘肃产区集中于天水关子镇、陇西县、漳县等地。款冬花生长周期短,生产恢复快,家种产量增加已占市场主导地位,并且种植面积有扩大现象,目前行情以平稳运行为主。因此,不管是从款冬花自身生长特点,还是在其储存及销售方面,款冬花未来行情上涨有阻力。随着中药材市场的严查,中药材用药也更加规范,未来款冬花优质货会成为关注焦点,优质款冬花价格不排除上涨可能。

 

 [品种二]  柴胡


柴胡为伞形科植物柴胡或狭叶柴胡的干燥根。按性状不同,前者习称“北柴胡”,后者习称“南柴胡”。春、秋二季采挖,除去茎叶和泥沙,干燥。2015版新药典中柴胡检查(测)标准见表2。

【点评】

柴胡是耐寒、耐旱、怕涝的药用植物。药典明确提出:达到含量标准的北柴胡和南柴胡才是正品柴胡。柴胡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以河南、河北、陕西、山西、甘肃、内蒙古、青海、新疆等地为主要分布区,狭叶柴胡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等地。野生柴胡质量优于家种柴胡;北柴胡优于南柴胡;山西柴胡优于甘肃柴胡。

随着国家对中药材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以及药典的执行,未来柴胡的生存空间会趋于两极分化,即符合药典含量标准的柴胡会主导柴胡市场,需求量会增加,价格会保持坚挺,不排除继续上涨的可能。而那些质量相对较差的南柴胡、不符合药典含量标准的柴胡将面临巨大下行压力,行情有下滑可能,甚至烂市。


 [品种三]  大黄


大黄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或药用大黄的干燥根及根茎。秋末茎叶枯萎或次春发芽前采挖,除去细根,刮去外皮,切瓣或段,绳穿成串干燥或直接干燥。2015版新药典中柴胡检查(测)标准见表3。

【点评】

大黄是我国传统常用中药材,也是我国最早发现的中药材之一。大黄在我国的分布广泛,野生、家种均有,主要产于青海、四川、陕西、甘肃、云南、西藏等地。甘肃省是大黄的重要主产区,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0%~80%。近几年来,受种植成本、劳动力缩减等原因大黄种植面积在连年萎缩,大黄生产周期较长,产能恢复时间较长,会随着市场不断地消化,库存紧张,部分商家看好大黄后市。随着药典颁布,中药材市场严查、整顿,未来大黄用药标准会更加严格,其中品质优良、含量充足、药理性好的大黄需求会增大,未来行情有继续上涨的可能。

 

 [品种四]  地骨皮


地骨皮为茄科植物枸杞的干燥根皮。春初或秋后采挖根部,洗净,剥取根皮,晒干。2015版新药典中地骨皮检查(测)标准见表4。

【点评】

近期中药材市场交易淡季,产地地骨皮走动一般,库存不多,产地有商家关注。目前市场地骨皮产量基本稳定,其整体行情以平稳运行为主,价格较稳定。野生资源越来越少,劳动力缺失、人工成本较高,加上药典的严格实施,未来地骨皮行情会有所波动,能达到药典标准的地骨皮会受到市场青睐,价格不排除上涨的可能性。

(本栏目由中药材天地网提供)


TIM图片2018110121153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