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两大畅销免疫调节剂尚未过一致性评价

发布时间:2018-11-01 21:13:05作者:丁言来源:医药经济报

两大畅销免疫调节剂尚未过一致性评价


2017年样本医院前10位最畅销口服制剂中有两个免疫调节剂——他克莫司与吗替麦考酚酯,两者合计销售额达17.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两个品种尚无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

他克莫司:

器官移植免疫市场领头羊

他克莫司是日本藤泽开发的药物,商品名为“普乐可复”,该产品属于免疫抑制性大环内酯类,临床用于器官移植排斥反应,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该药于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拥有胶囊、缓释胶囊制剂等口服制剂。

在国内,他克莫司口服制剂目前已有5家企业获得批准生产,进口1家,本土企业4家。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7年他克莫司市场规模达9.7亿元。其中,藤泽公司份额为66.4%,中美华东公司份额为25.0%,浙江海正药业公司份额为6.5%,其它3家国内企业份额仅8.8%。他克莫司在国内上市后,市场份额增长较快,目前已是肝脏及肾脏移植和肝脏及肾脏移植后排斥反应的临床一线药物,成为器官移植免疫市场的领头羊。

吗替麦考酚酯:

国内仿制药企多

吗替麦考酚酯是瑞士罗氏公司开发的药物,商品名为“骁悉”,在临床上应用于器官移植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吗替麦考酚酯在1997年由罗氏公司引进我国,在我国批准的适应症是与环孢素A和皮质激素合用预防同种肾移植病人的排斥反应及治疗难治性排斥反应。目前拥有胶囊、片剂等口服制剂。

在国内,吗替麦考酚酯口服制剂目前已有16家企业获得批准生产,进口2家,本土企业14家。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7年吗替麦考酚酯市场规模达7.7亿元,其中,上海罗氏制药份额为61.0%,中美华东公司份额为34.9%,国药集团川抗制药公司份额为0.9%,其它13家国产企业份额仅有4.2%。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