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如何做医药版“盒马鲜生”

发布时间:2018-11-01 21:08:06作者:文亮来源:医药经济报

如何做医药版“盒马鲜生”


上周,盒马鲜生在广州的第三家门店正式开业。众所周知,它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比起顾客在门店消费,其更加鼓励顾客下载盒马鲜生APP线上下单,在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而门店则为顾客提供了线下体验并接受服务的机会,在接受服务过程中顾客可以对商品进行评价,从而更有利于顾客下次在线购买。这种新零售业态给行业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就是对原来零售企业密集开店模式的颠覆。

同样,医药零售如今也已进入资本化和零售化的时代。2015年,三家医药连锁公司登陆A股市场,为连锁药店的资本化扫清了障碍;2015-2017年,金融资本基于行业布局大举进入医药零售行业,通过控股/参股式实施投资,支持区域并购整合,加快了连锁药店资本化的节奏;今年以来,产业资本基于医药零售巨大的线下流量和市场空间,通过经营要素的重构和数据/技术的嫁接,推动连锁药店进入新零售时代。

那么,医药零售是否可以复制盒马鲜生的销售模式呢?

新零售非伪命题

所谓新零售,是指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新零售模式。

具体到连锁药店而言,医药新零售即为以大数据、互联网、即时配送等能力赋能线下药店,对连锁药店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O2O、B2B、会员管理等方式,构建医药零售新模式。

事实上,曾经很多人对“新零售”存在疑虑,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尤其是线下企业。究其原因,是因为很多企业无法在“新”上有所突破,从而对新零售产生排斥。在笔者看来,当未来药品互联网经营的放开、互联网医疗介入,那么,整个医药零售行业的商业模式,以及现有的流量、现有的商品,都有可能出现改变。

因此,在此趋势下,目前并不鼓励一个企业在一定区域内密集开店,形成垄断。从长期来看,这一做法的风险也比较大。没有哪个企业可以在一定区域内真正做到垄断,因为还有单体店、医院等。当有新的力量进来时,它将打破原有的平衡,原有的模式未必就会盈利。

四大必备元素

不管是行业的上市公司还是拟上市公司+参股性资本,或是未来寻求资本合作的中小连锁,都将面对新零售时代的到来。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传统的药店经营方式或者并购方式,包括对于企业选择的标准,都将发生变化。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拥有药店40余万家,然而在未来新零售模式下,我们并不需要这么多药店,也许10万家就够了。医药零售在新零售模式将有很多新的尝试,包括消费者通过线上平台B2C、O2O 自取或者药店派送模式等在线上购买药品。

总体来看,新零售元素包括以下几点:

1.延伸货架:通过线上平台在线药品和非药品的展示,以及B2C和O2O交易方式的融合,实现货架的无限延伸。

2.技术输出:借助大数据和底层系统建设提升会员管理、数据累计和精准营销能力。药店本质上是一个数据雏形,只有将客户的数据精准地掌握,才能知道如何精准营销,因为药品包括健康产品不是高频消费,只有掌握精准的消费数据,才能避免盲目地推送产品。因此,新零售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技术落地,借助数据分析,扩大销售品类,是未来的重点。

3.渠道整合:优化行业价值链,提供独家的供应链。

4.附加服务:远程问诊、云药房机器人等AI技术的应用。

新零售时代下,如何对企业资本价值进行评判?笔者认为,企业价值的评判包括资本层面和新零售两个层面:资本层面包括经营规模和发展速度、并购整合能力、门店和人员管理能力;新零售模式层面包括B2C、O2O模式融合效果,处方药承接和非药品类管理能力,会员服务和会员数据管理能力。归根结底,企业价值的评判核心在于企业家本身以及管理团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