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同类产品多?太好了!

发布时间:2018-11-01 21:05:53作者:鄢圣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同类产品多?太好了!


“同类产品多”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首先,这可能只是客户拒绝我们的一个托辞,其实是我们的产品没有打动客户,而不是很多新手业务员想的那样:“产品不行,我们的产品不够独特。”坦白讲,在当下的OTC销售环境中,就算不同名,同功能主治的产品还有一大把,想要避开“同类产品多”几乎不可能。其次,业务员听到“同类产品多”应该兴奋:同类产品多,说明这类产品在客户这里卖得好。

被“同类产品多”难住

曾有业务员向笔者汇报工作——

“鄢总,我们的丹皮酚软膏没法卖?”

“为啥?”

“客户说同类产品太多了!”

“都有哪些同类产品?”

“我不清楚,没有细问!”

“那同类产品的零售价和供货价大概是多少?有没有业务员跑?”

“没有问。”

“我们的丹皮酚软膏是哪个厂产的?供货价、零售价是多少?什么规格?”

“不清楚。”业务员支支吾吾。

“那你告诉我,丹皮酚软膏治啥的?”

“不知道。”

这个业务员第二天就被笔者劝退了。

在一次培训会上,也有这么一段——

“鄢老师,我跑店时,客户总是说‘同类产品太多了’,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那你说说,同类产品有哪些?”

“鸿茅药酒、舒筋健腰丸、壮腰健肾片。”

“能不能说一说不打广告的产品?”

“还有我们公司二部的S产品,其他的就不清楚了。”

“那你把刚才说的广告产品的进货价、零售价告知我一下?”笔者压住了怒火,因为S产品不仅不是同类,而且可以联合用药,是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治疗风湿骨病。

“不了解。”业务员自己都笑了。

从这两个案例可见,业务员之所以会被客户的“同类产品多”难住,问题在于业务员没有深入分析自己的产品和同类竞品。首先必须清楚,广告产品和药店里卖得不好的产品不算竞品,因为这两类产品的销售不会对你的产品销售构成威胁。

深入分析同类产品

如何对产品进行深入分析?

第一步,买一盒客户经常提到的同类产品。

第二步,“解剖”同类产品。首先,比较产品包装,外包装盒硬度如何,是否国药准字,是否OTC,包装是否符合消费人群特点等;内包装是否双铝包装、可以掰开独立销售等等。

然后,分析药品说明书:

通用名称  比如五松肿痛酊和黑蚂蚁酊,哪一个能更直观地让老百姓知道该药治疗什么病?

成分  不需要分析君臣佐使,只需要挑出不常见、有特色的成分,比如五松肿痛酊里的买麻藤、松树笔、五味藤、五叶泡这些广西特有的药材。运用“人无我有,人有我无”这个原则,比如五松肿痛酊,别人没有广西壮族特色药材,我有!别人有川乌、草乌、马钱子、雪上一枝蒿毒性药材,我没有!

性状  主要分析“味道”“气味”等。

功能主治  产品从哪个角度治疗疾病。比如在风湿骨病领域,有的药通过祛风除湿、活血化瘀、舒筋通络治疗,有的药从强肝肾治疗。同治一个病,有些药物不仅不同类,还可以联合用药。

用法用量  谁的使用次数少,用药量少,使用更方便,谁就有优势。

不良反应  对比禁忌症和注意事项,发现药品优势。比如竞品孕妇禁用,你的产品不禁用,这就是优势。

贮藏  有的药品需要放在阴凉柜,你的不需要,你就有优势。

有效期  你的药品是36个月,竞品是18个月,你就有优势。

第三步,可能的话,体验产品差别,比如五松肿痛酊搽在皮肤上,2分钟就开始微微发热,消费者能体会到药物传皮透骨的感觉。

第四步,了解竞品的营销情况,是厂家直供还是代理商经销,代理商的代理级别,有没有业务员跑门店、搞培训、做动销。

如果你足够了解同类产品,再遇到类似问题,我们可从以下思路回答:

客户:同类产品太多啦!

业务员:太好了,同类产品多,说明张老板这类产品卖得好啊。您说的同类产品有哪些?

客户:你看,有A、B、C。

业务员:张老板,您说的这些产品卖的量大吗?另外,虽然这几个产品看起来是治疗同一个病的,但是治疗的角度不一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