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山东集采:洋品种低于全国最低价?

发布时间:2018-11-01 21:04:45作者:刘彬来源:医药经济报

山东集采:洋品种低于全国最低价?


药品价格联动京津冀,在山东未中标的药品将迎来生机,同时,过保护期专利药及境外生产药品这次要悬了!

7月26日,山东省卫计委正式发布了一则《关于山东省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告》(下简称《通告》)。《通告》内容深思熟虑,对目前药品集中采购存在的种种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

中标无交易药品限用

根据《通告》要求,对最近一年内没有交易记录的中标药品,经公示后,列入限制使用产品目录进行管理。对最近一年内没有交易记录的其他药品,暂时屏蔽其在省平台的信息。

也就是说,如果属于“公开招标”类的中标药品,将被列入限制使用目录。而根据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相关文件要求,限制使用产品采购总金额不得超过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金额的5%。对于最近一年内没有交易记录的其他药品,即剔除公开招标采购类的中标药品,包括直接挂网类等药品,将直接被暂时屏蔽其在省平台的信息。

在山东,药品采购必须是一个平台,线上采购。如果没有线上的省平台信息,那么医院将无品规可选,商业配送将无品规可送,这对于那些只想空挂高价但没有实际采购记录的药企,不啻为一记警告的重拳。当然,想维持价格很简单:要有实际销售记录。

洋品种低于全国最低价

对于公开招标采购类产品,《通告》要求,要参考京津冀采购联盟(以北京市为主)现行挂网价格就低进行联动。其中,过保护期的专利药品及境外生产的药品不得高于全国各省级最低中标价格。本轮集中采购中按照“集中挂网采购”方式采购的药品,以京津冀采购联盟(以北京市为主)现行挂网价格作为参考,引导医疗机构与企业合理议定成交价格。

“以北京市为主”很重要的因素是,河北现在基本上近两年来一直处于“无标可招”的阶段,实际采购价格大部分由医疗机构与受药企委托的商业公司议定形成。至于天津,近半年以来,在药品集中采购方面并没有实质性动作。北京药招最新一轮动作是,2017年12月1日启动新一轮价格日常联动,但此项联动一直到2018年2月,仍然处于澄清价格信息的阶段。因此,此次联动,山东以北京价格为主,并不算意外之举。但在如何联动方面,则透露着一丝玄机。

公开招标采购,以北京价格为主就低联动,即如果有比北京价格更低的价格,可以不用理会。但如果是处于过保护期的专利药及境外生产药品,山东这次联动则痛下杀招,要求不得高于全国各省级最低中标价格。如果是这样的话,山东药招无异于将洋品种从天上撸到地下:要想进入山东医药市场,全国最低价免不了。

当然,如果属于集中挂网采购的药品,京津冀联动的价格可作为参考,在实际采购中有一定上下的浮动空间。除此之外,在京津冀采购联盟暂时没有挂网价格的产品,以该产品同期全国最低5省挂网价格平均值作为参考。这样的要求比较人性化,但不确定福建、广东的价格算不算。至于重庆就不考虑了,因为业内从未把重庆药交所模式当作招标。

未中标药品价格有得“谈”

《通告》还特别放开了谈判纳入医保、通过一致性评价、新批准上市药品、临床确需补入药品的准入资格。其中,万众瞩目的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在山东药招环节将直接列入第一竞价组,并且不受中标产品数量限制。但是要由生产企业在不高于同竞价组已中标产品最高价格的范围内自主报价,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审核、公示后挂网。

看到这里,又有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企要急了:“辛辛苦苦投入这么多银子,换来的却是一个不高于同竞价组已中标产品最高价格的‘天花板’,天知道同竞价组为了中标是不是已经创下了全国最低。”其实,这里牵扯到一个逻辑问题:通过一致性评价就想高高在上地涨价?通过评价不过是为旧账补课,并不代表质量比以往优异、能和原研肩并肩,还是要回归理性,在“1+3”的世界里以价换量。

《通告》要求,对于纳入公开招标范围内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品种,最近一轮招标采购中因各种原因未能产生中标产品,或中标产品少于3个,不能切实满足临床需求的产品,可视生产企业数量及产品具体情况,分别采取市场撮合、限价挂网等形式,进行补入。

而根据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对纳入公开招标采购范围但未中标产品列入限制使用产品目录。如临床确需使用,由医疗机构按照药事管理相关规定,经集体研究后确定,并严控使用比例,限制使用产品采购总金额不得超过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金额的5%。

对于在公开招标范围内没有中标但仍在山东医药市场限制使用的销售品种而言,这至少算是一条活路:如果确是临床需求,如果能进行市场撮合或限价挂网,至少在价格方面还有得谈,避免直落降价不中标的尴尬局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