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临床实践多少决定医疗服务效率高低

发布时间:2018-11-01 20:52:25作者:贺昊(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临床实践多少决定医疗服务效率高低


新医改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医疗服务的效率问题。而决定医疗服务效率最为核心的因素无疑是医生的效率问题。从当下各种对医生效率影响因素的分析来看,医生的自身能力与外部的设备及环境条件是关键。其中,设备及环境条件与财务资源相关,而医生的个人能力受制于许多不可控的因素,其发展与提升路径并非单一。

医疗资源公平分配

医疗技术本身是不完美的科学,存在很多未知与不确定性,不能被治愈的疾病在现实中占了大多数。无论科学技术如何飞速发展,有一个事实无法改变:人类对医学的认知没有止境。

在医疗服务体系内,临床实践机会的公平,意味着每一位医生面对患者机会的公平,也就是说,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率的主要抓手是要努力保障每一位合格的医生临床实践的机会公平以及面对患者的机会公平。

这些公平的提供与获得,一方面是医疗资源的公平分配,它不仅是为实现医生临床实践机会公平打下物质基础,也是公益性医疗服务可及性全覆盖的本质反映。以政府财政为支撑的医疗资源,不能以所覆盖地区的居民收入或购买力、支付能力为目标,而应该以每一位居民享受到的基本医疗服务无差异为目标,放弃医疗服务的经济属性,专注于医疗服务的公益属性。

减少行政级别差异

另一方面就是取消行政干预产生的级别差异。当下,这种行政干预产生的级别差异有两种,一种是职称评定,一种是医院分级。

由于资质、努力程度、服务理念等不同,医生在学历、医疗技术水平以及医疗服务质量结果等方面存在差异。这种差异虽然是必然的,但会因与外界互动而发生改变。当下的医生职称评定,看似对医生的差异进行了清晰的界定,但囿于人为的职数设定以及与临床实践需求的脱节,实际上对医生真正的医疗服务能力的提高与成长设置了阻碍。在美国,临床医生只有住院医生和主治医生两种。这种设定,避免了人为造成医生与临床需求不符的差异,也避免了高职称医生临床实践机会泛滥患者集聚而其他医生门可罗雀的无效率景象。

同样,这种自发的辨别也应用在医院。由于医院分级的存在,我国高等级医院对低等级或基层医疗机构产生了极强的“虹吸效应”,大量资源堆积在患者云集的高等级医院里。又因为严格的职称甚至行政级别的制约,整个医疗服务体系内每位医生获得的临床实践机会出现了极大的不公平,而高等级医院里的医生,面对已经超越其极限的临床实践,根本无法充分发掘这些实践应该带给他们的医学给养,也无法给予患者更为理想的诊疗服务,对医疗服务效率形成较大阻滞。

其实,医疗服务,即便是公益性医疗服务,依托资格准入和公平的资源分配即区域医疗规划,对医疗服务本身并不需要太多的行政干预,借助患者、社会的自发辨别,医生、医院的差异会自发显现,而这种自发显现显然是以患者为中心的,是有效率的优胜劣汰。真正需要行政干预的是医疗资源在人均收入低的地区的分配,这种行政干预则是对市场失灵的修正。


结语<<<


医疗服务的整体效率根基于医生的服务效率,而医生的服务效率又在于医生临床实践机会的公平获得。这种公平,需要减少直至消除现存于医疗服务体系内的两种行政干预, 换之以更为基础的资格准入,分级医疗让位于分工医疗,消除集聚,才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医疗服务资源及体系的效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