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提高中药注射剂质量离不开基层医生患者

发布时间:2018-11-01 20:49:58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提高中药注射剂质量离不开基层医生患者


有一首歌,歌手唱得好,作者歌词也写得好。特别是其中这样两句:“这是心的召唤,这是爱的奉献”,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之所以提起这首歌,是由此想到国家药监局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接连发布公告,要求生产参麦注射剂、柴胡注射剂、双黄连注射剂、丹参注射剂的4家企业,在药品说明书中增加警示语,对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修订的事情。

其实,对此类事件不必大惊小怪,更不要对4家企业被接连要求修订药品说明书产生误解。笔者以为,如果把上述歌词改成“这是责任使然,这是爱的召唤”,用于国家药监局对4家企业的科学监管可谓恰如其分。因为中药注射剂并不是洪水猛兽,而是传统中药创新的产物,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产品类别。自从中药注射剂问世以来,它在治病救人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使许多患者得到康复。

不可否认,中药注射剂在使用过程中的确也出了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的出现并不全是质量原因,其中之一就在于说明书不明确,给医生用药带来困惑,致使用药不正确。对这样的说明书就应该重新修订。

中药注射剂是对传统药物的创新,但中药注射剂既然姓“中”,就有自己的特点和难点。比如,中药注射剂大多数是以药材或饮片为原料,经提取精制后配制而成,客观上存在杂质,有效物质含量差异较大,容易带进热源等问题。这些是生产中药注射剂与生产西药注射剂不同的地方。

笔者认为,对生产中药注射剂的企业而言,应该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不管是仿制领域,还是创新领域,都应该自觉地用高标准要求。这既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没有这个根本,企业就难以生存,更谈不上发展。

值得指出的是,一些企业在起步创牌子的时候,下了很大功夫,药品上市之初,不论是医生还是患者,反应都很好。10多年前,很少听到中药注射液出问题的事情,当时国家对中医药扶持的力度还没有现在大,中医药生存的环境也没有现在好。近几年国家中医药政策频出,利好不断,特别是为中医药立了法,结束了中医药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为什么中药注射剂问题反而多起来?这说明,在压力大的情况下,企业比较谨慎,小心翼翼;政策宽松了,产品牌子创出来了,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俗话说,人无压力轻飘飘,有压力才有动力。药品质量靠企业自觉是不行的,要靠政策,靠监管。所以笔者以为,在中医药政策利好不断的情况下,更要严格执法,提高标准。不但说明书应该修订,生产标准也不能“涛声依旧”。比如说,中药注射剂经过多年的打磨,已经日趋成熟,品种也不少,已经渡过了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的困难时期。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向好而精的高标准、严要求转变,不妨把生产标准提得更高一些。

笔者认为,为中医药的长远发展计,中药注射剂标准提高势在必行。标准提高后,可以采取新产品新办法,老产品老办法。对企业新生产准备上市的中药注射剂,按新标准要求;对已经上市的中药注射剂,要求企业逐步按新标准生产,给其一定的过渡期。这有助于企业发展,更有助于中医药发展。

在此,笔者也要提醒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在国家加大对传统医药扶持力度时,作为企业切莫忘乎所以,要自爱、自尊、自重,更要不忘初心,保持创牌子时的那股劲头,让中药注射剂更上一层楼,以报答国家政策的厚爱,向广大患者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提高中药注射剂质量离不开基层医生、患者,重视他们的意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通信工具和手段,比如电话、手机、网络,采集他们用药的亲身感受信息,做好统计记录。特别是对那些出乎意料的信息,要派专人前往调查,与医生或患者沟通。比如患者甲用了企业的中药注射剂效果很好,是什么原因?他的体质怎么样?在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时候,有没有用过其它的药品?患者使用的中药注射剂是哪一批次?这一批次的中药注射剂还有哪些患者使用过?他们使用的效果如何?通过对比,从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找准产品适应人群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