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氨基酸及其衍生物原料进出口态势

发布时间:2018-11-01 20:44:20作者:医保商会 张中朋来源:医药经济报

氨基酸及其衍生物原料进出口态势


从营养学角度,氨基酸分为必需氨基酸、半必需氨基酸和条件必需氨基酸、非必需氨基酸三大类。其中,人体(或其它脊椎动物)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远不适应机体的需要,必需由食物蛋白供给的这些氨基酸称为必需氨基酸。

我国的氨基酸产业发展迅速,国内企业生产的氨基酸主要用于食品加工和动物饲料,药用的比例极少。然而,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全球对药用氨基酸及其衍生物的需求量和富含氨基酸饮品(口服液)的需求量都十分巨大。

有关报告显示,全球氨基酸产量的50%用作调味品及食品添加剂,30%用作饲料添加剂,剩余的20%作为药用和保健、化妆品及其他用途。由于氨基酸需求量大、价格昂贵,世界各大氨基酸生产国的厂商积极发展氨基酸生产技术抢占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在构成生物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中,谷氨酸、蛋氨酸和赖氨酸等是市场化较为突出的品种。

2011-2015年的五年间,我国氨基酸进出口额增长了约76%,增长幅度大,但是同比增长速度起伏较大。在2016年,进出口额趋于稳定增长(如图1、图2所示)。

氨基酸及其衍生物进出口价格在2011-2013年缓慢下降,2014-2015年触底反弹后回升。出口产品的结构调整、国际竞争整体平稳,但是随着生产技术变化,格局也会发生改变。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出口均价的涨幅不稳定。出口数量增长是出口额增长的主要因素。仅2016年,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产能过剩,我国氨基酸的产品优化力度不够,导致进出口价格下降较多(如图3所示)。

我国氨基酸原料出口额从2011年起逐年递增,增幅远超过原料药,到2014年开始趋于平稳。氨基酸在健康产业中重视程度日益突出,世界范围内对氨基酸需求增多,是氨基酸原料出口额增长的一个因素。另一方面,氨基酸原料出口量虽然大,但产品的科技含量不高,有些我国出口的氨基酸原料精加工后成品又重新进入中国市场销售,价格则翻了几番,我国企业需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而不仅仅是氨基酸的上游原料供应商。

我国氨基酸企业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技术关注度逐渐加大,氨基酸及其衍生物的出口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会稳步增长。近年氨基酸及其衍生物出口企业排名前三分别是: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迪苏生命科学制品有限公司、内蒙古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中有两家在内蒙古,一家在上海。与内蒙古生产氨基酸基地密集,上海为港口城市、进出口贸易活跃有关。

在2015年,我国氨基酸主要出口到亚、欧、北美三大洲,分别占据出口总额的45%、31%和12%,对欧洲出口的增长是我国氨基酸出口的主要增长点。从国别上来看,我国氨基酸出口目的国榜单前10位分别是美国、泰国、俄罗斯、德国、荷兰、日本、印度、越南、韩国和印度尼西亚,其中出口泰国和俄罗斯的出口额较2014年分别同比增长了41.44%和20.92%,是增长的“两驾马车”。2016年对委内瑞拉和巴西等南美市场出口额增长亮眼,亚洲和非洲依然为传统的两大市场(如图4、图5所示)。


小结<<<

在氨基酸的出口市场中,谷氨酸、蛋氨酸、胱氨酸和赖氨酸这四种氨基酸占据份额最大,使用范围最广,谷氨酸、胱氨酸等氨基酸单独作用可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用于提高肌肉活力、儿科营养等,故单独列出。

同时在国内,氨基酸产业发展结构不平衡,部分品种产能过盛,存在恶性竞争。由此可见,我国氨基酸出口的变数仍然存在。


TIM图片20181101204255.jpg

TIM图片20181101204306.jpg

TIM图片2018110120431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