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药招三足鼎立

发布时间:2018-11-01 20:37:47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广东药招三足鼎立


7月1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下发《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改革完善医药集中采购制度。

其中,特别强调:广州、深圳市可以市为单位实行药品集团采购,其他市可以市为单位自行选择省、广州、深圳药品交易平台实行采购。这意味着,在广东省内的药品集中采购领域,省级交易平台、广州市、深圳GPO将呈现三足鼎立之势。

近1/3地级市自行采购

《通知》强调,未以市为单位开展采购的,医疗机构可以个体或组团形式自行选择交易平台采购药品。可以料见,三家平台并存,医疗机构将有更多的平台选择权。同时,经过近两年的摸索,GPO集团采购为了避免“垄断”,也特别加入了相关风险规避条款。

以深圳GPO为例,在最新公布的《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规定(试点)》相关内容明确要求,要确保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采购自主权,允许深圳市公立医院自主选择深圳市集团采购组织、广东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或其他符合有关规定的药品采购平台采购药品,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此次下发的《通知》可谓雄心勃勃:要推动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跨区域联合采购,提高药品、医用耗材交易服务质量和效率,争取成为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药品交易平台。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在药品集中采购中的参与度并鼓励跨区域和专科医院联合采购。近两年多以来,全国正在运行的跨区域采购方分别有三明联盟、京津冀价格联动。同时,正处于筹备阶段的是以福建为主体的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采购联盟。

而对广东来说,经过省级交易中心(业内俗称“药交所”)近5年的运营,具备药品采购超大体量的广东已经培育形成了GPO采购的天然土壤。目前,深圳GPO平台已经汇聚了东莞、肇庆。广州则自立门户,由市社会医疗保险行政管理部门组织实施。佛山则要在省级平台自行采购。再加上传说已久的湛江、清远、揭阳,意味着拥有21个地级市的广东,已经有近1/3的地级市要“自行采购”。

“碎片化+交叉化”采购

随着药品采购从集中化趋向分散化,地级市的议价主体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国家提倡的跨区域联盟采购等多种方式将在广东落地、生根,多种形式的药品采购将日趋明显。这也就意味着,在广东,药企面对的药品采购局势将愈发曲折,而价格上下联动、持续下滑的趋势也将更加显现。

GPO相对于行政主导的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而言,无疑已经是一个根本性的进步与变革,某种程度来讲,将部分药品采购权归还给医疗机构。但是,从目前开展的各地GPO来看,真正的市场商业谈判还比较遥远,“招采合一、量价挂钩”还只是一个期望。这就要求,现行的“供应链优化”“药品服务价值延伸”必须回归到应有的实质,而不能成为另一种方式的“以药补医”。

随着省平台、深圳、广州三平台的共存,广东将成为唯一一个拥有两个GPO集团采购的省份。综合来看,在以控费、降价为大背景的环境下,药品采购方都在不遗余力、绞尽脑汁地尝试各种新的采购模式。在此氛围下,委托采购、组团采购、医联体采购、GPO采购现在看来都属正常。

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药品采购已经彻底摆脱了以往一个省级层面就决定一切的单纯项目,“碎片化+交叉化”的采购方式下,整个采购环境将更加扑朔迷离,价格下行的趋势不可避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