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SPD助医药供应链瘦身

发布时间:2018-11-01 20:36:26作者:董鹏 陈丽静 刘巍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SPD助医药供应链瘦身


随着医改深入推进,医院收入减少,运营压力加大。国内许多医院引进SPD(供应、管理、配送)服务模式,对医院的药品、医用卫生材料等物资进行优化整合,降低运营成本。 

SPD以临床需求为导向、流程重组为核心、质量管理为保障,应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按照不同的产品类型、管理规范,实现医用耗材供应商与医院统一管理,达到医院各科室与设备科及其他关联科室统一和精细化管理的效果。

另外,医院SPD作为医院物流延伸,通过全面流程优化,打造以“全流程质量追溯管理、零库存管理、精细化管理”为目标的物流延伸模型。

医院物流延伸受推祟

国外医院除了拥有作为信息管理基础的HIS(医院信息系统),一般还有一套与之对接的医院物流管理系统。它将医院医用物资的院内物流工作放在一个专业的物流管理平台上运营,由专业的物流服务商提供整体的医院物资物流运营管理配套服务。

通过信息系统的标准化建设和院内物流流程再造,以及应用条码识别技术,规范和精简医院物流作业,降低管理人员的相关工作要求,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差错。这类医院物流信息系统在国外被称作SPD系统,与之配套的管理方式称作SPD管理方式。

我国在2009年开始引入SPD管理技术,许多规模流通企业试图通过信息手段扩大在医院市场的份额。目前,最常见的手段就是医药公司ERP与医院HIS对接,实现动态的实时库存查询和下单。

例如南京医药与医疗机构在药房托管基础上实现的供应链管理,北医股份与天坛医院合作的物流服务延伸项目,天津太平医药与红桥医院合作的医院物流系统项目(SPD)等,都是医药商业公司借助信息化手段与医疗机构深入合作,拓展医药市场的典型代表,对药品物流服务和管理的一大创新。此类合作模式得到了广大商业公司的推崇。

流通企业主推SPD模式

当前,国内推动SPD模式的主体主要是以国药、上药控股等为代表的药品流通企业。这些企业在转型与新业务拓展过程中,将供应链的服务向终端客户医院延伸,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对医院的院内物流体系进行规划设计,提供物流服务外包,实现医院药品和物料的管理、储存、配送和服务直达病区和门诊等。

2016年3月,上药控股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签署《医疗物资集中物流管理服务框架协议》,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深度实施药品和医疗耗材的SPD服务。

2017年7月1日,国药控股河南股份有限公司为郑州市中医院量身打造的智慧型SPD院内物流管理系统正式面世,开创河南省首例以药品“消耗后结算”为主要特点的药品物流服务延伸新模式,响应了医改药品“零差率”政策。

通过上述探索,药品流通企业和医院形成了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局面。一方面,开展SPD服务有助于药品流通企业实现“从传统配送商向综合医药物流服务商转型”的目标。另一方面,医院可以借助SPD服务实现“从传统药品供应服务向临床药学服务”的转变,致力于提升药学服务水平和形象,推动多元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医药行业供应链虽然在管理技术、流通环节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供应链现状依然不容乐观,如何解决这些困局?

加强各环节合作

多数医院对供应链在医院发展中的作用与角色认知不到位,特别是领导层不够重视,很多医院对供应链的理解还处于盲人摸象阶段,缺乏系统性的认识,导致库存周转率低、管理费用高和沉没成本大。

同时,部分医院的供应链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严重滞后,仅仅停留在发放、计划、采购、仓储、保管阶段,与现代供应链的理念还相距太远,严重影响了医院的快速高效发展。

如何改善这一现状?一是加强与供应商合作,力求信息能够及时共享,药品作用的效果及时反馈。另外,在帮助供应链不断改进药品和耗材质量的同时,提高自身的议价能力,能够在采购环节获得更多的议价优势。

二是加强与其他医疗机构间的合作。医疗机构间有互通性,也存在很大的信息和资源共享的可能。例如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周边及地区,有的正在探索新型的供应链管理模式。通过医疗机构间的互相协助和合作,更科学有效地管理医院供应链。

推广协同应用系统

现代供应链对信息化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目前多数医院信息手段落后,无法即时监控供应链服务,管理水平落后。同时,多数医院缺乏对各方供应链信息的整体把握,供应链信息收集、处理和跟踪效率低下,信息反馈速度慢,准确性不高,无法实现内外部供应链一体化,影响了医院供应链管理效率。

随着医改新政相继出台,药品流通企业将面临转型,灵活运用全局供应链思维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逐步由粗放型向集约化、创新型经营模式转变,打通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隔阂,同时向上下游客商提供增值服务和解决方案,利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建设供应链一体化管理平台。

国药控股整合全新医院物流外包(SPD)供应链服务,启用全新标识与业务模式,采用物联网技术,建立医疗产品、医护人员、患者的对应关系,实现对医院物资流转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创建医院智慧供应链管理体系,实现医疗质量安全闭环管理。每盒或每个最小包装的药品在进入医院使用前均贴有唯一的条形码识别号,通过与SPD连接,经扫描可记录接收人、发药人、验收情况等药品的每次流转信息,实现以药品批号为主线,对药品在供应链各流通环节的全程可追溯。

强化采购与库存管理

医院的采购及库存管理需要结合医院产品供应市场特点,用最具有柔性与快速的响应方式、最低的成本、最短的运输距离满足客户需求。不过,当前很多医院在供应链的采购及库存管理方面主要依赖经验管理,缺乏供应链管理技术指导,管理效应低下。

此外,医院与配送企业间存在一些理念上的差距。医院实施协同应用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减少流程环节、降低成本、保障供应,而配送企业作为营利性企业,会考虑自身利益,比如利润小的药品可能会出现货源不足,利润大的药品会过量供应,难免出现缺药、断药问题。

因此,解决部分药品断供问题需要医院与配送企业共同努力,探索更合适的管理模式以实现共赢。同时,加强院内工作人员供应链管理的素质和能力,因为供应链管理归根结底仍旧是人在执行,人员的素质和技能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供应链质量的好坏。加强院内供应链相关工作人员的能力,可以更有效地为未来实行SPD供应链管理提供基础和保障。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两票制”、GPO(药品集中采购组织)、疫苗“一票制”、分级诊疗、医院药品“零加成”等政策推进,医药流通企业和医院运营发生重大变化,SPD将成为医药供应链瘦身的秘密武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