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梳理电商发展的内外推手

发布时间:2018-11-01 19:27:43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梳理电商发展的内外推手


【背景】


近日,天津市发布的《关于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到,要打通院内院外信息通道,实现医疗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分析】


医药新零售能够迅速成为行业新宠,一方面是政策放宽给医药新零售打开了发展的新大门,另一方面是消费需求的变化推动了医药新零售的发展。

政策放宽是外因

数据显示,当前医院在药品销售中占据了80%的份额,有预测认为,2021年医院的药品销售份额会下降5%~8%,到2026年医院在药品销售中的比例将下降到50%~60%。前不久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到,可在线上开具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同时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促进药品网络销售和医疗物流配送等规范发展。而在产业层面,壹药网不久前也宣布新一轮融资。政策利好、资本态度积极,医药电商发展或上一个新的台阶。另外,处方外流也将拉高医药行业整体增速,给医药新零售带来新发展契机。

需求推动是内因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七大类药品销售总额为20016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8.4%,其中药品零售市场总额达到4003亿元,同比增长9.0%。医药零售市场越来越大,单一的渠道已经难以满足日益增加的消费需求,线下实体以产品为中心的模式势必面临转型,而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线上电商也需要满足消费者在产品运送效率、消费体验等方面上的诉求。在这种情况下,两种渠道势必要进行融合,线下实体向线上延伸,线上电商往线下发展,医药新零售也由此快速涌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