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多选、单选不如“二选一”

发布时间:2018-11-01 19:16:58作者:刘晓威来源:医药经济报

多选、单选不如“二选一”


一位中年女性来药店购买止咳药,店里的实习生把顾客带到止咳药区域,让她自行挑选。顾客逐个药对比,看了半天也没做出决定。小丽见状,在了解顾客需求后,从货架上拿下两款产品,简单讲解产品区别,顾客很快决定购买价格较高的产品。付款时,小丽向顾客推荐一款畅销润喉糖,顾客也爽快地买单了。

在顾客没有预期选择的时候,给顾客太多选择,反而会让其无所适从,我们只需让其做简单的二选一。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帮助决策困难的顾客快速做出选择,另一方面可以根据顾客的情况实现门店效益最大化。

解决顾客选择困难需要注意两点:其一,帮顾客做单一决定,在很多连锁开启主推模式时很常见。门店营业人员因为考核需要重点推荐某个商品,碰到有合适的顾客就径直拿出产品。当然不排除一些顺从性格的顾客会接受店员推荐,但大部分顾客会有逆反心理。因为选择不是顾客做出的,是外界强加的。最好的办法是给顾客一个选择的机会,多拿一个商品来做比较,让顾客得出结论。其二,给顾客“二选一”的两个选项一定要有差异,最简单的是建立在卖点基础上的价格差异。无差异选择,顾客同样会感到不适,“布里丹毛驴效应”(小毛驴在两堆同样的草料前无法决定吃哪一堆,最后活活饿死)就是很好的佐证。同时,选项无差异也就无法实现更好的门店效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