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百健AD新药研究再现曙光

发布时间:2018-11-01 17:48:52作者:Cynthia Koons,Naomi Kresge来源:医药经济报

百健AD新药研究再现曙光


对于那些数十年来没有放弃过艰难探索阿尔茨海默症(AD)疗法的少数制药商而言,每一个研究进展都是成功道路上的一个小路标,都意味着数十亿美元的潜在销售额。

去年12月,百健(Biogen)一个实验性药物的研究结果令人失望,但是在延长6个月随访时间后,新数据得到的分析结果却显示该药可能减缓AD的进展。该消息公开第二天,百健的股价大涨20%。

试验失败后的意外之喜

AD药物的研发跌宕起伏,经历的失败大概己有200次,但还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治疗药物。制药企业像走迷宫一样,尝试一条路线,走不通,然后重新开始尝试另一条路。百健及其日本合作伙伴卫材(Eisai)在研究中尝试了一个新的疗效指标,然后得到了阳性结果。

百健临床开发部副总裁Samantha Budd Haeberlein表示:“这个结果使我们大受鼓舞,我们相信自己找到了正确的药物,并且拥有良好的试验设计方案。根据以往众多失败经验来看,这两者缺一不可。”

百健此次的数据让许多人大吃一惊,因为涉及的药物是针对β-淀粉样蛋白的,同样是对这个靶点的研究,包括辉瑞(Pfizer)、默沙东(Merck)、礼来(Eli Lilly)以及强生(Johnson & Johnson)等公司都有许多失败经历。尤其是2016年底礼来的一项大型研究以失败告终,引发业内重新思考β-淀粉样蛋白作为AD治疗靶点的有效性问题。

此次积极的数据来源于在研新药BAN2401,虽然这并非百健针对AD的主要在研新药aducanumab,但分析师认为,这可能也会为后者带来好兆头。

对于BAN2401此次的研究,百健和卫材表示,该研究中服用最高剂量的患者AD进展缓慢。目前公布的数据结果很少,更多信息将在学术会议上发布。

对于罗氏(Roche)正在开展的一项关于β-淀粉样蛋白靶向疗法的后期临床研究来说,百健的结果是个好消息。罗氏神经退行性病变研究全球负责人Rachelle Doody表示,“百健的成功说明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也激励我们向前走得更远,那些失败的结果仍然让我们学到很多。”

β-淀粉样蛋白假说仍待检验

过去的失败试验展现了β-淀粉样蛋白靶点研究的坎坷。例如,罗氏的药物crenezumab在中期试验中就显示未能改善患者认知功能和记忆功能,而明确药物是否能改善认知功能是制药商决定该产品能否进入最后的临床研究阶段(投入最高)的关键问题。

虽然未得到积极结果,但罗氏并没有放弃这个药物,而是转而研究其对AD早期患者的潜在益处,并将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探索该药物的安全性剂量上限。该项研究计划入组750名AD患者,结果预计在2021年公布。

百健开发aducanumab的过程,以及其主要竞争对手在AD领域的研究均波折不断。2015年,百健公布的一个研究结果显示,在逐步改变药物剂量的研究观察中,aducanumab并没有显示出能提高AD患者的认知能力。而此前大家对该药翘首期盼,使得百健股价在7个月内上涨了33%。

历经多年研究无起色后,治疗AD的乐观情绪也逐渐消退,相关研发药企的股票也是如此。最近一个最大的挫折是2016年11月礼来宣布一项晚期AD大型研究以失败告终,这一消息使当时正在开发AD药物的其他制药商的股票也齐齐下跌。

像百健开发的BAN2401一样,礼来现已放弃的实验性药物也是针对β-淀粉样蛋白。2015年,礼来在一次会议上公布了这个药物的早期研究结果,显示该药有可能减缓AD的进展,这曾使礼来成为有望首先收获AD药物的企业。

但3年后,希望破灭了。礼来上个月又遭遇了新的挫折,该公司与阿斯利康(AstraZeneca)合作开发的一种AD药物的后期临床试验也以失败告终。

尽管AD药物研究领域哀鸿遍野,但百健希望自己能成为例外。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科学项目主任Keith Fargo表示:“对于淀粉样蛋白假说,有人坚信不疑,有人不以为然,也有人过早地对其判了‘死刑’。”

编译/廖联明 来源/彭博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