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印制药百强业绩不尽人意

发布时间:2018-11-01 17:47:26作者:Sanjay Pingle来源:医药经济报

印制药百强业绩不尽人意


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7-2018年度,受国内外医药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印度百强制药企业的经营业绩表现逊色,销售收入仅有个位数增长。影响效益的因素包括:美国FDA在质量监管方面的加强、印度药企挑战美国仿制药的定价规则、药品降价、消费税(GST)实施、诉讼纠纷,以及汇率变化等。2017年,尽管印度制药公司获得了更多FDA批准的仿制药(ANDA),但主要的制药企业并没有在去年创造更高收入和利润。

收入微增 利润下滑

印度医药经济信息网(Pharmabiz)研究样本中的Top100上市制药公司,合计净销售额从上一年度的20081亿卢比增长至20744.7亿卢比,同比微增3.3%,为5年来最低增速。其中,35家公司的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卢比。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卢比的有7家,包括太阳制药(Sun)、阿拉宾度(Aurobindo)、鲁宾(Lupin)、西普拉(Cipla)、瑞迪(Dr Reddy's)和卡迪拉(Cadila)等。前10强制药企业的年净销售额均在500亿卢比以上,占百强总销售额的61%。

印度制药百强中,13家公司的净销售额增长超过20%,另有20家公司的销售额增长了10%~20%。还有31家公司的销售额仅实现了个位数增长,包括阿拉宾度、西普拉、阿尔克姆(Alkem)、特瑞(Torrent)、百康(Biocon)、IPCA实验室、斯特莱斯.沙森(Strides Shasun)、赛诺菲(Sanofi)印度和奈特科(Natco)等。其余36家公司的净销售额在去年出现下降,包括太阳制药、鲁宾、瑞迪、Wockhardt和GSK印度等重要制药企业。印度百强制药企业在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盈利(EBITDA)和净利润上分别同比下滑了3.3%和11.8%。

印度制药百强榜首仍是太阳制药,去年其净销售额为2606.6亿卢比,较前一年的3026.4亿卢比下降了13.9%。阿拉宾度的净销售额为1623.3亿卢比,跃居第二位。鲁宾净销售额为1556亿卢比,同比下降9.1%,位居第三。西普拉、瑞迪保持在第四和第五名,净销售额分别为1475.1亿卢比和1380.2亿卢比;西普拉的净销售额略增3.3%,瑞迪的净销售额下降了1%。卡迪拉的净销售额强劲增长了26.5%,保持了稳定排名。

成本上升 研发高涨

百强包括采购和库存调整在内的原材料成本从7030.0亿卢比增加到7465.3亿卢比,同比增长6.2%。人工成本从3419.2亿卢比增加到3777.5亿卢比,同比增长10.5%。太阳制药、鲁宾、卡迪拉、Piramal、Torrent、百康、Indoco Remedies等制药公司的利息成本明显增加,造成整体经营压力较大。

2017-18年度,印度百强制药企业的折旧计提从948.5亿卢比增加到1110.4亿卢比,同比增长17.1%。百强的税前利润和调整额从3405.3亿卢比下降至2956.2亿卢比,同比下滑13.2%。不过,去年受调整前净利润变化的影响,即调整前的净利润从2712.2亿卢比下降至2537.3亿卢比,降幅6.4%,税额也因此有所降低,从上一年度的693.1亿卢比降至418.9亿卢比,降幅为39.6%。

由于一些重点制药公司如太阳制药、鲁宾、瑞迪、Glenmark、百康、Wockhardt、Strides Shasun等经营明显下滑,百强制药公司调整后的净利润从2552.6亿卢比降至2251.6亿卢比,降幅达11.8%。前20强公司中,只有少数制药企业如卡迪拉、Jubilant、阿拉宾度、西普拉、Abbott India、Natco Pharma等改善了财务业绩。

截至2018年3月底,百强制药公司的股本权益平均为374.0亿卢比,其储备金和盈余额达19733.0亿卢比。由于印度制药公司多年来在研发投资方面未雨绸缪,已建立了强有力和高投入的财务支持体系。随着对研发投入的逐渐增多,这些制药公司的国际化步伐逐步加快,尤其是在美国市场。2018年上半年,印度制药公司获得美国 FDA批准的ANDA达125个,暂时性批准有22个。在过去几年里,因美国FDA强化监管行动而遭受重创的几家印度主要制药公司,也已几经历练,基本解决了遗留问题,并开始大规模重返美国市场。

编译/朱军生

来源/印度医药经济信息网


TIM图片2018110117474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