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精准剖析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8-11-01 17:44:33作者:杨长青来源:医药经济报

精准剖析竞争优势


任何企业/机构,其经营的实质就是在行业资源、能力与环境之间保持平衡,以创造自身的竞争优势。寻求竞争优势,则是经营的关键,专科医院也不例外。笔者尝试通过对竞争优势与经营之间关系的说明,进而对经营模式的分类进行说明。

定位竞争优势

经营源自于竞争,竞争则是生物的本能外显。在生命的演变过程中,一些生命机体变得越来越复杂,他们开始为了必要的生存资源而展开竞争,并使自己的身体结构发生变化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外在环境。按照生物进化论的自然选择法则,远古自然物种之间的竞争是没有经营的,竞争者只能以概率机会获得自己物种和个体生存所必须的生存资源组合,竞争的排他性原理说明:只有不同种类的物种才能以相同的生活方式共存。

这一模式其实同样存在于现代各类竞争中,医疗领域也不例外。医院为了使自己变得比竞争对手更为强大,其结构特征和行为模式会不断地调整,通过经营,以适应竞争环境的变化。

每一位经营者只有保持自己的差异以便拥有独特的优势,才能生存下去,差异的因素包括产品价格、产品功能、销售的时间、地点的便利性、售后服务的可靠,甚至有时候只是客户对产品的一种感受。可以说,有意识地选择差异化就是经营。因此,经营是对自然竞争过程的一种主动管理,是针对发展特定竞争优势的一整套周密计划,是不断适应环境变化的内在能力,是需要一系列从治理结构、组织结构、人员队伍、基本技能相匹配的完整过程。

医院的经营从本质上讲就是通过差异化资源配置和运用获得竞争优势的过程。竞争优势客观地讲就是当两家医院处在同一市场中,面对类似的患者,其中一家能够赢得更高的现实,或者潜在患者选择,或者市场占有率的时候。

因此,医院经营就是要通过对所占有的各项资源、能力、环境等因素的整合,以创造出所面对市场中的竞争优势的过程。由于竞争优势不仅取决于与竞争对手的比较,还取决于我们所选择的的专科的盈利能力,因此,除了像其他机构一样需要关注内外部的情况,还需对自身基本经营单元——专科给予特别关注,这也是专科经营和其他机构经营存在重大差异的关键点。

经营模式及其分类

管理学与经济学最本质的区别在于:管理学的研究视角是以机构为核心,经济学的视角是以市场为核心。以机构为核心,管理者就侧重于从机构内部发掘机构的竞争优势(但也不排除机构业经营者从机构之外通过资源重组获得机构的竞争优势);以市场为中心,管理者就侧重于从机构外部——市场,发掘机构的竞争优势(但也不排除经济学家从机构内部寻求机构的竞争优势)。

两种视角实际上是对机构获得竞争优势的核心因素认知的不同,是外部因素或是内部因素造成了机构获得竞争优势的差别,但这给了一个对经营模式进行分类的方式,因为外部因素对竞争优势的形成起决定作用的称为外生经营模式,而内部因素对竞争优势的形成起决定作用的称为内生经营模式。

在不同的经营模式下,进一步对核心因素分析,可以进一步细分不同的经营模式。比如,在外生经营模式下,根据禀赋的差异,可以区分为绝对成本优势模式和相对成本优势模式。根据市场对竞争优势的影响,就有市场垄断模式;根据产业结构对竞争优势的影响,就有产业结构模式等。同样,在内生经营模式下,又分别有资源决定模式、核心能力模式、动态能力模式和知识基础模式,原因就在于这些不同因素对于机构竞争优势形成的贡献的差异(如图所示)。

当然,内生经营模式和外生经营模式之间也并不是截然分开、没有联系,二者之间有一个转化的机制。这可以用科斯的交易费用理论来加以阐释——市场交易摩擦会产生交易费用,机构的作用就在于它能够节约市场交易费用。因此,在存在交易费用的情况下,机构产生于对市场价格体系的边际替代。当机构的内部管控可以节约交易费用的时候,机构就会持续扩张,当机构内部管控随着规模扩大、专业增多,内部管理费用大于市场价格体系的交易费用时,机构就会萎缩。

可以说,机构的最佳经营状态在于机构内生经营的交易成本和外生经营的市场交易成本相等时——当这种均衡状态尚未达成,如果通过市场交易比机构内部生产更经济的时候,机构就会倾向于通过市场交易来获得资源、减少机构的成本,从而获得竞争优势。

反过来,机构则会通过内部生产来获得利润以及竞争优势。这其实揭示了机构内生经营模式产生的竞争优势和外生经营模式产生的竞争优势之间有相互替代和转化的关系,因此可以明确:对经营模式进行分类,虽然可以从内生因素或者外生因素的角度考虑,但核心的标准只有一个——是否对经营的结果(即竞争优势)具有决定性影响。

F3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