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绩效考核求花果

发布时间:2018-11-01 17:42:52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绩效考核求花果

绩效考核不能停留在表象,要建立在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效益基础之上


实例<<<

航远制药(化名)是一家中型西药制剂企业,年产值3亿元,没有自己的原料药批文,所以企业的毛利率不高,说到底就是一家制药加工企业。正因为有这样的短板,公司老总岳总时时告诫经营层,应倡导“四要”精神——要有风险意识,要精打细算,要用好每一个铜板,要调动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

岳总像每一位认真负责的企业经营者那样,在管理上还引进了绩效管理的版本,并聘请了具有实战操盘经验的专家,分别为公司的高管、中层及部分员工讲授绩效管理的内容和如何操作的流程。看起来大家似乎都懂了,因为老师讲得实在是精彩,深入浅出,结合其他企业所发生的实例,几乎每个前来培训的员工都记录了满满一大本。

可是老师一走,无论是经营层还是员工,依然闹不明白绩效考核到底是怎么回事。要么把整个内容死记硬背、囫囵吞枣全吃下去,结果是消化不了;要么把内容全还给了老师,脑子里又是一片空白。

岳总心里也着急,他寻思着,为什么别的企业可以借绩效考核把业绩做得风生水起,把管理搞得井井有条、有章有法?为什么移植到航远制药就落实不下去呢?都是同样的版本,都是同一个老师培训。还好这位老总是善于思考、善于学习的人,弄不懂的问题可以再琢磨、再学习。


实操<<<

在老师的引荐下,岳总带领公司部分高管分批走访绩效考核做得好的企业,实地取真经。功夫总不会白费。取经回来,岳总及整个经营班子结合航远制药的实际情况,对照别人的先进经验和绩效考核的条条框框,从一个车间、一个职能部门开始,先抓出一两个样板来,再进行分析、比对,调整绩效考核的内在标准。

刚开始,执行得有点有模有样了,可是岳总觉得缺点什么,因为效益没改善多少,企业什么都可以装饰,唯有效益来不得半点虚假。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公司引进绩效考核,就是要一切以数据说话,加强企业的数据化管理,最终是要体现在企业的经济效益上,而不是留在“本本”上、PPT上或挂在墙上。

经过观察、调研、分析、总结,岳总发现了问题所在,也是大部分公司所忽视的通用问题:为绩效考核而绩效考核,没有把绩效考核与企业的长远发展、经济效益紧紧捆在一起,只求绩效考核的花,而不求绩效考核的果。

找到了问题根源,岳总就着手修订绩效考核的细则,在“绩”的基础上增加“效”的内容,既考虑业绩,更突出效率、突出效益,以效率为准则,以效益为中心。加大激励政策,细化考核条例,向销售一线和生产一线员工倾斜,实行按月考核,季度平衡,半年平衡,年度平衡的考核目标,让每一位参与绩效考核的员工看到希望,有追赶的目标与方向。

新的绩效考核制度出台后,无论是出门跑市场的销售人员还是奋战在车间里的操作工人,都把自己每天的工作自觉与绩效考核结合起来,只有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了,公司才会有效益。


经验<<<

岳总在总结成功经验时说:“其实员工的想法和要求都很简单,自己做好了,公司的效益就好了;公司有钱了,我们的收入就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增加了,我们的信心就有了,凝聚力也就上去了。”所以说,绩效考核不能停留在表象,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要建立在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效益基础之上。

航远制药之所以把绩效考核认认真真地进行下去,是因为高层管理者有一股好学、不断创新的激情,激励着他把绩效考核真正当成提高企业效益,提升公司整体素质的管理理念来实践。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