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19种药材上半年跌价明显

发布时间:2018-11-01 15:43:42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19种药材上半年跌价明显


2018年上半年,多数家种药材生产过剩加大了价格下滑的压力;同时,全国药市大整顿导致中药材原料需求大幅下降。一边是产大于销,一边是需求不旺,使低迷的药市更加雪上加霜。那么,今年上半年哪些药材价格下滑明显?

产大于销的野生药材

一些野生药材因资源不断萎缩,价格逐年攀升。例如:重楼2013年上半年统货价格在350元(每公斤,下同)左右,到2014年下半年已涨至700元以上,目前市场价格升至1200元。

近几年价格不断高升的野生药材还有猪苓。自2000年起便有人尝试人工栽培猪苓,2008年猪苓突破百元高价后,更加刺激了药农种植热情,2014-2015年猪苓种植面积达到空前。由于猪苓家种面积的盲目发展,导致生产严重过剩,2016年下半年猪苓价格进入下滑通道,从200元以上逐步下滑到120元左右。随着高价期间栽种的猪苓开始大面积采挖,在供大于求的压力下,2017年猪苓价格下行,目前市场价格在68元左右。

2018年野生药材变家种价格跌幅较大的品种还有白及、覆盆子、蛇床子。白及从年初的500元跌至350元;覆盆子从300元暴跌至110元左右;蛇床子从去年下半年30元以上跌至12元左右,2018年上半年进一步下滑至11元上下。

恢复生产的家种药材

上半年多数家种药材价格下滑,是因为过去一年或者几年高价刺激生产,预判当年或者未来产量增大,有货者担心价格下滑,提前降价抛货所致。例如:白术2017年市场统货价格涨至30元左右(2016年上半年价格12~13元),刺激药农大面积扩种,有货者担心今年产新后价格大落,便纷纷降价抛售,5月最低价下滑至18~19元,目前价格小幅回升至22元左右。

2018年上半年受种植面积恢复或生产过剩压力价格下滑的药材有紫菀、知母、川芎、浙贝母、元胡、黑胡椒、白胡椒、栀子、益智仁、白豆蔻、枳壳、枳实、急性子等。

总之,2018年上半年药市经历了大检查、大整顿,从经销商、饮片加工企业、到药厂和大小中医院加大查处力度,使得重金属、农残、硫磺超标及有效含量达不到药典标准的药材无路可销,导致不少药材销量下降。在多数药材生产过剩、库存量大、市场需求不旺等因素影响下,促使上半年不少药材价格下滑。

TIM图片2018110115431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