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深秋换季防风湿 规范用药是良方

发布时间:2018-11-01 14:18:13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深秋换季防风湿 规范用药是良方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对于风湿病患者而言,可谓是疾病防控的关键时期。深秋时节往往会出现气温骤降的情况,正常人若不注意保健预防,容易导致风湿病。老风湿病友更加需要特别注意,换季保暖没做好,容易诱发或加剧风湿病。

故事分享:照顾女儿坐月子,反而引发风湿病

58岁的罗女士患有风湿病多年,一直非常注意预防,病情控制良好。

今年8月,罗女士的女儿生了小孩,她便帮忙照顾女儿坐月子,洗衣服、做饭、做家务等沾冷水的事情比较多,起初天气刚刚入秋,气温并未太凉,罗女士心想用冷水应该问题不大,然而,近几日早上起床时,罗女士感觉手指关节僵硬、疼痛严重,热敷都难以缓解。

作为一名老资历的风湿病患者,罗女士深知这是风湿病犯了,必须马上加以重视,比如减少用冷水、干重活,注意休息,不然手脚关节疼痛将可能进一步加重,出现吃止痛药都难以缓解的情况。然而,看着刚刚出月子的女儿,罗女士心里也十分着急,很想多出一把力却不知该如何是好?

健康警戒:

换季极易诱发风湿病

中医认为:“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胜者为痛痹,湿气胜者为着痹。”相当一部分风湿病患者是自身免疫系统出问题引发的,秋冬换季,易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血液向人体重要器官收缩,关节部位就得不到足够的血液进行保暖。

时值深秋,很多爱美人士依旧喜欢着裙装裸露膝盖,而忽略对膝关节的保护,下肢“卫外不固”,遭受风寒湿邪的直接侵袭,将导致下肢气血无法通畅,寒湿留在经络、关节、肌肉等部位,闭塞不通而为“痹”,引发肢体、关节等处的疼痛,极易成为急性风湿的病因,时间一长,更可能演变为慢性风湿。

众所周知,一般的镇痛药都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选择镇痛药时必须注意药品副作用,尤其是老年风湿病患者。

与其他非甾体抗炎药相比,洛列通用于临床后的副作用发生率较低,且不会随年龄增长而增高,没有年龄上的限制;同时,洛列通作为前体药物,在肠胃道不起作用,吸收入血后方成为活性体,故对胃肠道刺激小,餐后服用该药,可以进一步减少胃肠刺激,促进药物吸收。

对症治疗:

规范用药延缓病情发展

事实上,目前风湿病还没有根治的办法,只能针对症状,用药缓解疼痛、延缓病情发展。

根据疼痛的分级,风湿痛是属于中-重度疼痛,而市场上普通的止痛药,都是用来缓解轻-中度疼痛的,如果用来止风湿痛,效果就不太明显。

洛列通的主要成分为洛索洛芬钠,这是一种苯丙酸类非甾体消炎药,具有镇痛消炎作用,尤其是镇痛作用较强,属于强效镇痛药类。它专门应对中-重度疼痛,例如手术后疼痛、外伤后及拔牙后疼痛、类风湿性关节炎、变形性关节病、腰痛症、肩周炎、颈肩臂综合征的疼痛等。

显然,对于止风湿痛,洛列通是很对症的,它能更大程度地缓解患者的痛苦。此外,服用此药应谨遵医嘱或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不可自行增减用药剂量。

用药禁忌方面,具有如下病症的患者不可使用:消化性溃疡患者、严重血液异常患者、严重肝损害患者、严重肾损害患者、严重心功能衰竭患者等。

时令保健:

1.风湿不仅仅是“老寒腿”

很多人提到“风湿”,都会忍不住想到老寒腿,但是风湿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风湿病实际是一组疾病,主要是由于风、寒、湿、创伤侵入人体,形成痹毒并附着于人体骨骼软骨,尤其是软骨处,破坏软骨,进而损伤骨骼和与骨相关的硬组织引起骨、肌、腱的肿、胀、疼、麻痹等症状,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骨关节炎、痛风都属于风湿病的范畴。

不难看出,风湿所引起的症状主要为局部性或全身性疼痛,其病症属“痹症”类,常见症状有头痛﹑发热﹑微汗﹑恶风﹑身重﹑小便不利﹑骨节酸痛﹑不能屈伸等;关节病变除有疼痛外尚伴有肿胀和活动障碍,呈发作与缓解交替的慢性病程。

因此,如果早上起来,手脚或是全身关节僵硬,时间持续1小时以上,就有可能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在“作怪”,最好及时到医院诊治。

2.秋季适度运动防风湿邪气

预防风湿病的发病或复发,就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护理。

首先,要避免风寒湿邪侵袭,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尤其是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要穿湿衣、湿鞋、湿袜等。

另外,不要贪凉暴饮冷饮,不要卧居湿地等。劳动或运动后,不可在热汗未干时入水洗浴,贴身衣服汗湿后应及时更换洗净,并开窗通风,以通气去湿;垫褥、被盖也应勤洗勤晒,以保持清洁和干燥。还需要注意的是,秋天清晨起床时要注意保温。

其次,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应适度进行运动。秋季运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及代谢,增强体质与毅力,利于改善和恢复关节的运动功能,预防关节骨质疏松和肌肉萎缩,减少关节强直与畸形。但要避免过度以及造成外伤,宜选择打太极、散步等缓和的运动。

sc12洛列通1.jpg

sc12洛列通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