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保健食品虚假宣传 戴上最严“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8-11-01 14:16:29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保健食品虚假宣传 戴上最严“紧箍咒”


近日,本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了解到,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问答》(下称《问答》),包括基本常识、生产经营许可、标签标识、特殊食品、进口食品、虚假宣传、欺诈销售及广告审查与监管、非法添加及检测等八大类别共87道问题及解答,对整治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等进行了系统梳理。

“自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关于规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标识的公告》(2018年第23号)及新广告法的发布与实施之后,对食品、保健食品功能声称要求严格了很多。”华南某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人士雷超对记者表示,“企业需及时对上市产品标签及广告的合规性进行审查,避免出现不合规的功能声称用语。”在他看来,食品、保健食品消费日益成熟,企业必须减少采用暗示、打擦边球等方式进行产品的功能宣传。

避开五大雷区

据悉,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重点对象包括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进口单位,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和相关方,以及广告发布单位,涵盖了保健食品生产经营销售的全环节。

关于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有五类违法违规行为需要企业特别留意:一是未经许可生产、经营、进口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二是食品和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行为;三是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四是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食品和保健食品广告行为;五是其他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标签标识方面,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应当真实,与注册或者备案的内容相一致,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保健食品的功能和成分应当与标签、说明书相一致。

当前,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标示不明、夸大宣传等情况还时有发生。广东省营养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咏曾表示,就广东而言,目前市面上不少保健品存在夸大宣传情况,普通食品冒充保健品销售、保健品冒充药品扩大宣传销售、药品冒充普通食品销售的混乱情况也屡见不鲜。

由于个别企业违法生产营销、虚假夸大宣传,保健食品成为极易出现违犯法规行为的领域,并直接破坏了行业整体信誉。“这些违法行径影响了规范企业的健康发展。”一位保健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直言,不过他也表示,行业内的违法者毕竟是少数,遵纪守法才是主流诉求。“现在保健食品企业需要的,首先是严格遵守现行的法律法规,规范自身生产和销售行为。遵纪守法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也是行业成长的保证。”

经过几十年发展,营养保健食品行业中产生了一批优秀的实力品牌企业,这些企业需要的不仅是市场业绩,更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行业信誉,它们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抵制不法行为。

而在夸大宣传的背后,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直指行业弊端深层次根源: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底子薄弱,整体上还存在缺乏科学依据、规则体系和生态环境的支撑、品牌不能满足选择需求、政策尚不能满足所有投资需求、科技不能满足发展需求等缺陷。

对此,有行业专家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在进一步加强科学监管的同时,还要促进和鼓励企业对保健食品科学证据和医学循证的研究。“这样一来,充分发挥监管既约束和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又鼓励和推动创新发展的双重作用,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择优汰劣的功能。”

功能宣传勿入哪些坑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营养保健品行业消费需求与品牌竞争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指出,我国保健食品生产行业的批号持有企业共2500多家,产品批文1.5万多个,市场上的保健产品5000多个。在保健品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夸大保健效果、非法添加化学药品、违法发布保健品广告等市场行为还难以杜绝。

为此,各地监管部门以高压态势常年整顿。2017年7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九部门联合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这是近年来参与部门最多、时间跨度最长、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专项行动。一年多以来,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效,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从地方行动看,在广东,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发布严重违法广告或者夸大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情形可能就会被约谈;海南部分地区采取措施规范会议营销行为;青海近期也督导检查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

另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9月底发布了“防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虚假宣传的消费提示”,整理归纳出目前市场上针对批准的27类保健食品功能的常见虚假宣传表述,并与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进行了明显对比。如允许声称的“增强免疫力”保健功能,常见的虚假宣传包括防癌、抗癌、对放化疗有辅助作用等不实表述,提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须严格按照注册或备案的保健功能进行标签标识和宣传表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