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多元化对冲不确定风险 海外并购走向待察

发布时间:2018-11-01 14:11:51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多元化对冲不确定风险 海外并购走向待察


目前,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对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9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调低了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国际贸易订单呈现碎片化、定制化的新特征,劳动密集型等产业加快向外转移,新型贸易方式给传统贸易模式带来了挑战。

多数美国采购商与会

10月15日,第12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正式拉开帷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开幕新闻发布会上预计,综合各方面因素,本届广交会到会人数同比第122届保持基本稳定。

徐兵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平稳运行,稳中有进。在外贸进出口规模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在进一步提升。据海关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地区细分来看,前三季度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

而作为广交会的第二大采购商来源地,美国近年来每届到会人数均超过1万人。第123届广交会到会11,929人,同比增长7.85%。有部分工商机构担心美国贸易政策可能影响采购商的与会积极性。对此,徐兵表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双边经贸关系造成了负面影响,也给两国企业正常的经贸合作交流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根据外贸中心的调研,多数美国采购商表示将继续与会参观采购。

他建议,面对当前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的形势,广大参展企业持续优化参展商品结构,扩大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新技术、新产品参展规模。同时,外贸中心加大全球招商力度,广邀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优质采购商与会,保持采购商来源地的多元化。

“一带一路”沿线成替代?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近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外贸的良好发展势头。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扭转连续2年负增长局面,达到14403.2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3.4%,高于我国整体增速5.9个百分点,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6.2%。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19.4%、11.9%和11.8%,均高于总体增幅。

据介绍,本届广交会也积极强化“卖全球买全球”功能,境外参展企业中六成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吸引7个国家展团和3个地区展团参展。同时沿线国家采购商不断增加,上届沿线国家采购商到会已逾9万人,占与会总人数的比重超4成。目前,广交会前十大采购商来源地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了7位。其中,印度、俄罗斯等沿线新兴大国到会采购商人数持续增长。

就广交会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展区情况看,参展企业数量较上届有所增加。本届广交会医保展共有展位846个,参展企业511家。其中,医用敷料及耗材参展企业176家,占比34.4%(其中,医用口罩、手套及无纺布产品参展企业73家);医疗器械与设备参展企业92家,占比18%;保健、按摩及康复用品类参展企业123家,占比24.1%;中药及保健品企业97家,占比19%;西药原料药及制剂参展企业23家,占比4.5%。

买买买路径或遇阻

近年,中国风险投资和私募资金在美国生物医药领域投资热度日增。

“中国企业在进行境外并购交易时致力于实现‘赢在国内’和‘输出海外’的双重目标,期望通过并购在增强国内竞争力的同时为全球扩张做好准备,尤其在一些发展中市场。”日前发布了《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报告》的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亚太区兼并购业务主席梁霭中指出,“欧洲和北美地区仍然是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最大的投资目的地。”

不过,这一路径近日笼上阴影。有业内人士指出,比起早前美国提出对279项海关税则号下的中国输美产品征收额外25%关税的影响,美国日前宣布对包括生物技术等27个行业外商股权投资实施审查新规,对中国医药行业的影响恐怕更加深远。

事实上,对于前者,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法律综合部就曾撰文指出,考虑到医疗产品对国家和社会的重大影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此前一直将医疗产品排除在贸易制裁之外,甚至是来源于被美国政府视为存在风险的国家,都可以依照《Trade Sanctions Reform and Export Enhancernent Act of 2000》的7202条获得豁免。从301调查已经排除结果也可发现不少因医疗因素而获得豁免的例子。

而后者,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扩大后的审查制度下,只要目标企业涉及27个行业相关的关键技术设计、测试或开发,相关交易就必须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报告。新规扩充了该机构被授权审查的交易类型,即使不控股的并购,也可能纳入审查范围。

不难想见,未来国内医药企业在美投资收购乃至授权引进都将遇到更严格的审查,如何应对规避仍有待观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