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地税合并,CSO低税率核定生变

发布时间:2018-11-01 14:11:03作者:何志坚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地税合并,CSO低税率核定生变


10月3日,新华社发布《税务部门依法查处范冰冰“阴阳合同”等偷逃税问题》,在微信圈刷了屏。笔者留意到,这篇通稿最后专门就此次事件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已责成江苏省税务局对原无锡市地方税务局、原无锡市地方税务局第六分局等主管税务机关的有关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规进行问责。”“对出现严重偷逃税行为且未依法履职的地区税务机关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将根据不同情形依法依规严肃问责或追究法律责任。”应该说,这是国地税合并后对地方税务机关相关税务政策执行在1个月时间内亮起的第二张黄牌。

地方税务机关收到的第一张黄牌是在国地税合并并确定社保由税务机关征收后,各地税务纷纷出台政策对欠缴社保费进行追缴。为此,9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专门做出决定,要求各地保持现有社保政策不变,并强调各地不得自行调整和集中清缴。

这对医药行业大规模设立的CSO有何影响?从国地税合并后,地方税务机关收到的两张黄牌来看,地方税务机关在没有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下自行调整政策,包括给予特殊行业特殊优惠政策(如影视行业等)、自行执行政策(如追缴社保等),都可能被国税总局追责。

很多各地自行出台的低税率核定征收政策,在很大程度上类似影视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可能面临国税总局的追责,甚至面临追缴以前不符合国家规定(地方政策与国家政策不一致)而少缴的税收。

事实上,很多地方在国地税合并后已经取消了原有给医药行业解决“两票制”问题的低税率核定征收政策,范冰冰案件对各地税务机关的第二张黄牌可能加速和扩大其他区域改变低税率核定征收的政策。正在享受低税率核定的CSO,早日清算为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