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青岛开展中药传统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18-11-01 14:01:29作者:田洪顺来源:医药经济报

青岛开展中药传统技能竞赛


本报讯 第六届“健康杯”中药传统技能竞赛日前在青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以“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中药技艺,促进群众健康”为主题,包括基本理论考试和实践技能比赛两部分,有着鲜明的文化特征和行业特色。

理论考试内容包括中药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等相关知识;实践技能比赛包括中药性状鉴别、中药调剂、中药炮制等具体技能操作。其中,中药炮制赛项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标准操作规程完成炮制操作,器具准备、饮片的净制、分档、拌润、炒炙、清场等各项操作均需选手自己完成。技能比赛环节分为中药性状鉴别、中药调剂和中药炮制三项技能操作:中药性状鉴别需要在规定的13分钟内鉴别40个中药品种,要求写出药典的规范名称,并判断是正品还是伪品;中药调剂比赛考核选手审方、调配操作的规范性和调配的速度与准确率,并进行用药交待;中药炮制技能比赛考核称重、净制、热锅、炒药、出锅、清场等操作的规范性和炮制成品的质量。

本次竞赛旨在通过实践技能比拼,进一步提升全市中药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技术过硬、素质一流的中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弘扬中药传统文化和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