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家非遗名药二次开发渐成研究热点

发布时间:2018-11-01 14:00:04作者:黎沙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非遗名药二次开发渐成研究热点


本报讯 我国著名蛇伤专家季德胜先生诞辰120周年暨学术研讨活动近日在北京举行。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举办,两院院士、国医大师和各大医院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导近百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毒蛇毒虫伤日益减少,而近年来季德胜蛇药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不断加大,使这款百年老药在治疗皮肤病、中风及后遗症等多种疾病方面取得显著的疗效,各种临床文献散见于专业期刊。会上,中科院院士陈可翼、路志正国医大师在发言中指出,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如何在世界医林中发扬光大,必须以原创思维加现代科技进行中西融和。廖万清、刘新垣院士从季德胜蛇药在多种疾病已取得的疗效上分析认为,我国传世名药功效自不待言,但二次开发,特别是在临床上要精益求精,形成权威的数据,这是时代的必然,也符合对中医中药研究提出的“与时俱进,以造福人类”的要求。此外,国医大师金世元、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高学敏、中国中医科学院周超凡、于智敏等多名专家还从不同角度对季德胜的传承之路和经典名药的继承发展进行了论述。

据悉,作为中国中医药界的瑰宝,季德胜蛇药片列入了国家绝密配方并进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