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拔掉“同一中成药” 处方的“病根”

发布时间:2018-11-01 13:59:40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拔掉“同一中成药”处方的“病根”


最近笔者在基层医疗机构走访发现,一些患者不管在县级医疗机构还是市级医疗机构就诊,医生处方中常含有中成药,有的科室甚至出现处方中都含有同一生产企业的同一种中成药。作为一名在基层从事中医临证工作20多年的医生,笔者对此类现象倍感担忧。

中医药的精髓在于辨证论治,而辨证论治后的精髓在于能食疗的不用药疗,能少用药的不多用药,能用单方、经方的不用复方、大方。从中医理论角度来说,“人人吃一种中成药”存在很多风险,比如辨证不清,难免会出现“实寒证用了寒凉药”“实热证用了温热药”“虚证用了泻药”“实证用了补药”等现象,而这些现象不仅容易导致病人病情加重,更会危及病人生命健康。

从中药产业发展来看,滥用中成药也可能导致中药饮片价格上涨,特别是不能人工栽培的野生中药材、繁殖周期或种植周期比较长的中药材,人为泛滥运用,会导致原材料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在所难免。

从中医事业发展来看,不遵循中医理论辨证论治原则使用中成药、中药等,任由“人人吃一种药”现象泛滥,便会影响整个中医药行业健康有序、持之以恒、朝气蓬勃发展。

当然,“人人吃一种药”现象的存在或有更深层次的“病根”,比如,临床医生待遇、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药企发展与生存等,希望这个“病根”能早日去除,还中医药行业、中成药产业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让更多老百姓不再“吃苦”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