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药店” 撬动基层用药市场

发布时间:2018-11-01 11:50:53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互联网+药店” 撬动基层用药市场


在国家深化医改的进程中,分级诊疗摆在需要重点突破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的首位,而鼓励采用“互联网+医疗”方式销售药品,探索“院内院外一体化”“网订店送”“网订店取”等模式,满足基层患者用药需求,成为县域基层医改分级诊疗政策下,医药新零售的重要发展方向。而在新零售模式的推动过程中,行业内普遍认为,只有在“医+药”方面多下工夫,促使名医不再是大医院所独有,药品不再是大医院才齐全,基层医院亦具备患者最看重的求医购药的基本医疗要素——过硬的医生能力和齐全的药品种类,才能真正推进分级诊疗。

直击痛点

“基层医疗‘缺医’和‘少药’是两大核心痛点,直接掣肘分级诊疗实施效果。”康爱多总经理焦宝元认为,只有减少基层“缺医少药”“因病致贫”和“因病致残”的比例,将更多优秀专家经验和科学诊疗理念带给基层,促进医学成果转化,提高基层药品可及性,才可能推进“分级诊疗”实现强基层战略目标。就在前不久,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与广东医群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以期借助电商平台进行流量转化,进一步完善医药线上生态,为基层患者提供合理用药方案开设入口。

基于上述核心痛点,越来越多的医药电商开始搭建“医+药”分级诊疗生态圈:康爱多打造出K+(品牌工业专业化推广)、A+(在线保健药房加盟)、D+(医生自有专业化药房)、T+(云药库)和E+(零售药店赋能)五大平台,打通医院、医生、患者、工业等各方链接;刚刚上市的111集团整合云端解决方案、智能供应链、大数据和医疗专业能力,理顺线上线下,构筑了B2C医药平台“1药网”、B2B医药平台“1药城”和互联网医院“1诊”;健客网、七乐康等医药电商龙头,也逐步构建起线上线下、院内院外的医药服务能力。

规范用药

相比城市医疗,县级及以下医院的药品供应安全性和药事服务管理的功能相对较差,很多药学人员专业水平较低,缺乏药学知识,造成不规范用药。另外,基层药物品种少,无法满足群众的用药需求,使得治疗手法和手段相对滞后。

随着“互联网+医药”政策蜕变,有实力的企业逐步构建新零售模式,并在行业发展初期的“热身赛”中意识到:要打造基层学术生态,构建齐全药品品类,从而发挥医药电商互联网的“连接”作用。

近年来,众多医药线上平台“连接”动作频频:2016年,微医启动“互联网医院+药店合作计划”,合作药店通过登录乌镇互联网医院药店系统,便可为会员提供精准预约、远程诊疗、电子处方等服务;阿里健康收购天猫医疗器械等业务,投资漱玉平民、华人健康等,形成了以医药电商、智慧医疗、产品追溯、健康管理为主的四条业务线。

对于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与广东医群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深意,广东医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锦认为,医药电商作为平台,通过产业链延伸合作能够很好地服务医生、服务用户。“基层学术推广,意味着大城市、大医院的规范治病理念和诊疗方案能够在基层得到更加有效的实施,基层电商完成院外药品配送,解决基层群众‘缺医少药’的问题,这正是医药生态的全新价值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