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DC药物开发催热百亿市场

发布时间:2018-11-01 11:27:51来源:医药经济报

ADC药物开发催热百亿市场


10月18日,诺华上调业绩预期,并宣布收购美国生物公司Endocyte,这是一桩估值21亿美元的交易,也是其转型聚焦专业领域的最新举措。引人注意的是,后者专注于开发治疗癌症的靶向药物,并运用药物偶联技术开发与伴随显像剂联用的靶向疗法。

抗体偶联药物(简称ADC)行业在过去几年一直处于低谷期,而今再次成为肿瘤研究的重点方向和研究热点。继科伦药业后,多禧生物日前宣布针对HER-2靶点,包括乳腺癌、胃癌等适应症的首个ADC药物即将在中美两国申报临床。目前全球有超过85个ADC新药处于临床试验的不同阶段。而我国已有18家企业申请16个ADC产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松认为:“ADC研发日渐火起来,但要抓住现有技术的核心缺陷,设计含稳定结构的创新Linker,减少毒素脱靶。”

国产ADC药物群雄争霸

目前全球有4个ADC上市,国内尚处空白。如罗氏的Kadcyla作为一款晚期乳腺癌治疗药物,为抗体曲妥珠单抗与微管抑制剂DM1的ADC药物,去年全球销售额约9.3亿美元。可以说,ADC是肿瘤疗法中又一拥有百亿市场的独角兽,但目前均未在国内获批上市。

国内企业趋之若鹜,科伦药业的ADC药物是全球首个通过赖氨酸定点定量偶联、具有创新连接子和高活性毒素小分子的药物。而荣昌生物开发的注射用重组人源化抗HER2单抗+MMAE是国内首个进临床试验的ADC药物;百奥泰的BAT8001则直接跳过Ⅱ期临床,成为国内首个进入Ⅲ期临床的国产ADC药物,开发进度反超荣昌生物。而且,百奥泰、浙江医药的项目均采用全新毒素。

浙江特瑞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幼玲表示:“ADC药物疗效远高于同靶标的裸抗,同时具备一般化疗药物所缺少的靶向性,达到增效减毒的效果。目前有两个创新性ADC药物获国家重大新药专项支持,治疗复发及难治的非霍奇金淋巴瘤一类新药TRS005已进入临床研究,该药在临床前动物肿瘤模型中有出色的肿瘤抑制作用,疗效是已上市单抗药物的8倍以上,且安全性更优。?荩(下转10版

另一个是采取定点偶联技术、全新靶点的乳腺癌药物。”他坦言,PD-1与其配体PD-L1及PD-L2结合是肿瘤逃逸免疫监视的主要机制之一,阻断PD-1通路成为恶性肿瘤免疫治疗的有效手段。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PD-1/PD-L1抗体及CAR-T细胞免疫疗法是这两年医药行业的最大热点。专家认为,ADC药物与PD-1/PD-L1抗体的组合疗法日渐成为癌症治疗中越来越重要的一种策略。受益于定点定量偶联技术、更新更优秀的小分子毒素的开发应用及抗体修饰技术的完善等方面的新突破,加上癌症联合疗法的大势所趋,ADC技术有望步入大规模应用阶段。

亟待突破定点偶联技术

运用创新试验设计进行开发的药物上市可能性增加了10%~21%。有专业研究机构指出,近年药物开发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和昂贵,药物开发的失败率高达90%,平均每个药物上市花费的时间约为12年,研发成本已翻了一番。创新试验设计对提升药物上市概率和临床试验效率具有很大积极影响。在中国,提高临床研究的水平也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且临床研究需求与资源之间的不平衡正在加剧。

国家成都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董事长、川大华西医院王莉教授称:“国内企业要快速建立满足ADC等创新药物研发需求的评价能力。目前国内10%的3Q认证GLP设备资源承担90%的新药研发任务。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与能力建设,扩大国际认证机构数量,与国际GLP接轨的广度。我国目前还没在国际上获得国家间的互认资源。此外,要注重培养从事药物毒理学与安全性评价的专业人才,如病理诊断、生物分析、毒理试验负责人等专业人才。”

不过,如Kadcyla等ADC药物均未实现定点偶联,同时所用小分子毒素还是以肝脏毒性较大的两类微管蛋白抑制剂为主,但出于对风险的考虑,目前这些在研药物中的大多数均是对国外已上市产品的复制,缺乏对技术的创新。

“目前大多仍是以Her-2为靶点,抗体药物的被动免疫治疗剂是主要的研究方向,但截至目前基本都是失败的。如阿尔兹海默病治疗,突破血脑屏障无疑是抗体药物研发的重点,使用血脑屏障内源转运系统开发药物是一种安全策略。另外,企业不重视药物代谢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也意味着,企业若能在核心的连接方式链接体技术及高效细胞毒素上有全面布局的话,未来也将获得较大的竞争优势。”第四军医大学细胞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蒋建利教授直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