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未来三年考验仿制药企综合实力

发布时间:2018-11-01 11:27:10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三季报显示医药经营业绩承压持续

未来三年考验仿制药企综合实力


沪深两市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已经出炉。根据日程表,两市超过九成公司将在10月下旬披露三季报。

从业绩面上看,据同花顺数据,截止记者发稿,沪深两市有超100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占比接近八成。海普瑞、新和成、金达威、科伦药业、花园生物、紫鑫药业等公司三季报净利润有望同比翻番;海翔药业、永安药业、东诚药业等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50%及以上。

总体看,2018年前三季度,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较为稳健,但预减、略减的企业占比也较高,企业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的压力依然存在。两票制、严控药占比、重点监控和辅助用药等政策的实施对医药行业的利润影响仍在持续,医药企业间已开始显著分化,长江证券研报也预计三季报业绩将进一步凸显这一趋势,医药行业的冬天还没有过去。

板块分化各有看点

各细分板块中,化学原料药板块景气延续;化学制剂板块增长较快;中药、商业及器械板块增长平稳。

具体来看,化学原料药板块因维生素A、维生素E等大宗原料药涨价,相关企业利润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长江证券研报指出,从公司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受益维生素A涨价的新和成、金达威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70%~200%、150%~191%。

化学制剂板块,受主要产品保持稳健增长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大部分企业预计利润端将保持稳健增长。例如,仙琚制药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0%~60%;康弘药业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35%。

中药板块,品牌中药企业有望受益产品量价齐升,业绩维持稳定增长。从公司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葵花药业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0%~50%,主要系销售收入增长,同时公司强化利润考核指标,合理控制费用,驱使公司业绩提升;广誉远三季报净利润预增,主要系公司产品的工艺优势、疗效优势以及品牌知名度不断凸显,带动了销售持续增长,同时公司强化全链条生产成本和销售费用管控,使得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外,片仔癀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8%~41%;云南白药预计三季报扣非净利润与去年持平。但值得一提的是,在现行控费背景下,由于临床路径不清晰和占用医保资金较大,中药注射剂等品种持续面临经营上的压力。?荩(下转10版

而在医药商业板块内部,长江证券分析师高岳指出:“医药零售和医药流通板块的发展趋势和投资逻辑已发生明显分化。”

在高岳看来,“就零售板块而言,目前国内零售药店行业在政策和资本的双重推动下,整合已经呈现出逐步加速的趋势。与此同时,医药分开、药店分级分类管理等政策利好,也在为药店行业提供着源源不断的业务增量。”

从公司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一心堂利润同比增速为20%~50%,主要系新建和并购门店推动业绩增长。就流通板块而言,两票制的负面影响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逐步消除,预计三季报流通板块业绩将有一定幅度增长。

业绩受多因素影响

也有药企的前三季度成绩单不甚理想,如双成药业、恒康医疗、上海莱士等企业预计业绩下滑100%。

双成药业方面介绍,“预计亏损的原因之一是受医药行业环境及招标政策影响,产品销量将出现下滑,利润下降。”这可能也是不少业绩承压企业的缩影。

此外,一度被称为“股神”的上海莱士由于证券投资产生损失,三季报业绩预告或巨亏13亿元;恒康医疗则是由于公司经营的部分中药材品种存在较大的减值风险,加上本年财务费用增长等原因,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

对于贝达药业而言,因新项目的立项以及临床试验阶段新药项目的推进,研发投入增加较多等因素,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不过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一类新药埃克替尼(凯美纳)销售继续放量,销量同比增长29.2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74%。

“药品谈判机制非常好,埃克替尼是第一批进入谈判的品种,量的增加能够带来收入的转换。”贝达药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但其建议,早期谈判品种的影响力在下降,希望能更新目录,一视同仁。同时也期待谈判品种能直接挂网,不用二次议价,并加快进院以保证销量。

未来三年成结构调整关键期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国药品带量采购试点消息传出后,医药板块经历了过去几个月来最大的跌幅。“虽然带量采购长期来看会影响仿制药的定价体系,但带量采购的政策需要逐步试点和落地。”在兴证医药的分析师徐佳熹看来,由于目前为止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数量还较为有限,预计带量采购也将从试点城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开始分批次推进,如果未来3~5年该政策逐步推进,预计能够留给优秀上市公司足够多的时间来完成向创新药、难仿药的转型升级。

中泰证券的一位研究人士也指出,“药品领域的长期发展趋势已经确立,创新药物研发是长期趋势,仿制药未来三年结构性变化是主基调。”在其看来,在产品创新方面,无论是大药企、创新型小药企、转型的药企都在抓紧时间,加大力度投入研发或者对外引进产品;另一方面,未来三年处于仿制药变革期,考验着仿制药企业的综合实力,如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能力和速度、原料药制剂生产能力、成本控制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