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热衷授权许可而非并购

发布时间:2018-11-01 11:25:09作者:Lisa Urquhart,Edwin Elmhirst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企热衷授权许可而非并购


生物制药的并购活动也许已从高峰下滑,但从授权许可的情况来看,该领域的交易仍然活跃。EvaluatePharma的数据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来自授权许可交易的首期预付款总计达34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略有上升。

新并购热潮尚未出现

今年上半年制药行业的授权许可交易数量增加到72个(去年同期为61个),抗肿瘤仍然是最受欢迎的合作领域。一般情况下,下半年交易量会比上半年更多,如果目前的上升速度保持不变,2018年甚至有望达到2015年出现的授权许可最高交易量。

上述分析是基于有披露首期付款的交易项目得出的,那些没有公布财务条款或只披露总交易价的项目并没有统计在内。因此,这里生物制药交易许可的总体交易数量在一定程度上是被低估了。

近段时间以来,制药企业对并购公司持观望态度,这与许多小型药物开发商的估值越来越回归真实的价值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在肿瘤免疫治疗等竞争激烈的领域。

此外,大量的风投现金注入和灵活的股市交易,意味着较小的生物技术公司可以保持产品的所有权和公司的独立性,而不是像以前只能通过出售公司来获得融资,这些因素都进一步推动了授权许可交易而非并购交易。

一个强有力的证明就是,如果不是武田制药(Takeda)以640亿美元收购夏尔(Shire),今年上半年医药并购交易额将降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尽管美国推出了减税优惠政策,外界预期的新一波企业并购热潮目前并没有出现。

默沙东许可交易花费最高

大型制药公司不愿意大肆实行并购交易,这一点从他们自2010年以来已经花费了163亿美元的授权许可交易首付款就可以看出。首付款金额排名前十的公司中,属于非大型制药公司的只有新基医药(Celgene)和艾尔建(Allergan)两家。

2010年-2018年上半年,许可交易支出最高的药企是默沙东(Merck),该公司在这段时间内的授权许可交易支出费用达41亿美元。这一大笔支出中有16亿美元是花在阿斯利康(Astrazeneca)治疗卵巢癌的Lynparza(olaparib)上。该公司还向拜耳(Bayer)支付了10亿美元获得心血管药物Adempas的销售权。

新基医药紧随其后,自2010年以来,其完成了一系列的许可交易,共花费40亿美元。该公司在许可交易上的活跃程度往往被认为已经超出了自己的体量,其许可交易花费几乎是第三名赛诺菲(Sanofi)的两倍。

一系列的挫折可能会让新基医药对许可交易的狂热稍稍降温,但该公司一直在寻找新产品来接班其最畅销药物来那度胺(Revlimid),因为该药即将面临专利到期的挑战。

新基医药在许可交易上花费巨大的另一个原因是其产品集中在肿瘤治疗领域,该领域的产品估值最高,购买竞争也最激烈。

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 Myers Squibb)向Nektar Therapeutics公司支付18.5亿美元预付款购买NKTR-214,是目前为止2018年许可交易的最大单,也是2000年以来的最大交易,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抗肿瘤在研药的市场热度。

BMS与默沙东一直在通过许可权来扩大其现有产品的价值,而赛诺菲与艾伯维(Abbvie)则在努力减少对其即将专利到期的重量级产品的依赖。不过,尽管赛诺菲以6.5亿美元押注再生元(Regeneron)的PD-1新药cemiplimab,其已远远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医药并购交易将在短期内再次复苏,但制药公司仍然需要更新自己的产品研发线,这意味着许可交易量在未来将继续增长。

编译/廖联明 来源/Evaluate

TIM图片20181101112456.jpg

TIM图片2018110111251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