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手机App欲解临床试验招募难题

发布时间:2018-11-01 11:21:39作者:Rebecca Robbins来源:医药经济报

手机App欲解临床试验招募难题

新创公司Driver以应用程序为平台,把有意参加临床试验的癌症患者准确匹配给相应的临床研究项目


近日,一家旨在为癌症患者与临床试验搭建联系平台的创业公司Driver正式起航。这家雄心勃勃的公司认为,目前寻求实验性药物治疗的患者与开展临床试验的癌症中心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空白,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可以帮助填补需求。

Driver将向癌症患者收取3000美元的预付费,以及每月20美元的费用,对癌症患者的肿瘤样本和医疗记录进行分析。Driver将利用这些信息,通过手机上的应用程序,建议患者使用已经获批的药物,或参加临床试验工作,以及是否尽快转诊。

这家新创公司的成立得到了香港首富李嘉诚等知名人士的支持,美国、中国和新加坡的30多家癌症中心已经与其签约,让临床医生访问这个应用程序的另外一个版本,以帮助患者做出治疗选择。这30多家癌症中心包括了斯坦福(Stanford)、梅奥(Mayo)和克利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等顶级医院。


受试人数不足影响研究开展

一些全球顶级癌症中心由于无法招募到足够多的患者,许多研究项目不得不终止,有些试验甚至招募不到任何人。


这一设想就是为了解决医疗领域中最急切的问题之一。事实上,在有资格参加临床试验的成年癌症患者中,只有约1/7会报名参加。一些全球顶级癌症中心由于无法招募到足够多的患者,许多研究项目不得不终止,有些试验甚至招募不到任何人。不过,Driver是否能够实现其雄心壮志还有待观察。

目前也无法确定Driver是否能够赚取足够收入,以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业务——该公司正在试图说服那些已经被疾病治疗费用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患者为其提供的服务支付费用;其还在试图说服雇主、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支付费用,让它们的会员可以访问旨在针对健康人群的另外一个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提供有关疾病预防的一些小贴士,并提醒人们进行乳房X光检查或结肠镜检查等筛查。

Driver的高管相信,这些障碍都是可以克服的。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威廉·波尔金霍恩(William Polkinghorn)是一名资深的放射肿瘤学家,此前曾经在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任教。他表示,当谈到美国医疗保健系统时,每一个人都认为问题在于成本费用,事实上核心问题是治疗效果。“我们希望一切为了临床的Driver成为世界各地每一位肿瘤学专家的彭博终端(Bloomberg terminal)。”

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CI)所长诺曼·夏普莱斯(Ned Sharpless)称,希望该公司的产品能够帮其解决最关心的问题——让NCI及其指定的癌症中心开展的临床试验项目可以增加受试者人数。不过,他也担忧这可能会造成不公平性,如果因为患者可以额外多支付一点钱,从而通过这种途径享受到更好的治疗,这对那些无力承担额外治疗费用的大多数患者来说都是不好的。

夏普莱斯指出,令他高兴的是,Driver已经预见到了这个问题,并组建了一个慈善部门。


Driver直接向患者收费

Driver已经将自己的大部分资金用来建造自动化机器,以便对患者的肿瘤样本进行分析。


事实上,在努力使患者与临床试验更好地匹配方面,Driver并非首开先河。美国联邦政府建立了一个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clinicaltrials.gov,以及针对癌症的一个搜索工具。联邦法律要求临床研究人员在网站上注册第Ⅱ和第Ⅲ阶段的临床试验,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个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仍有很大的局限性。有些试验根本没有被列出,也有许多临床试验是在开始招募患者几个月之后才列出的,或者在它们关闭之后,仍然列在上面。即使那些快速列出的临床试验项目,也常常不会公布有关患者参与资格要求的重要信息。

其它新创公司也曾经试图解决这个问题。比如,由默沙东(Merck)风险投资部门支持的一个临床试验匹配服务公司Antidote.me通过以下方式来赚取收益:向使用其药物开展临床试验工作的制药公司收取介绍费、向使用其服务的医院和诊所收取许可费。

Driver直接向患者收取费用的方式则更加特别。波尔金霍恩表示,自从应用程序于2017年4月推出以来,尝试使用的患者人数已达到数百人。不过,正式成立之前,Driver一直处于“隐身模式”。患者可以通过自付费用获取Driver的服务,或者通过众筹网站GoFundMe上的一项特殊活动获取Driver的服务(这项活动可直接将资金交给Driver)。

Driver已经将自己的大部分资金用来建造自动化机器(一处在旧金山,另外一处在中国),以便对患者的肿瘤样本进行分析。根据安排,Driver从患者最初接受肿瘤活检的医院发运样本,再由机器对肿瘤的遗传学特征和其它分子特征进行分析。


患者与研究项目准确配对

一项研究中,Driver考量了参与NCI试验的21名晚期前列腺癌患者,正确地预测了其中20名患者“可能有资格”参加他们最终所报名的试验。


对已建立合作关系的癌症中心,Driver把后者内部的临床试验登记册上传到其系统中。具体过程是:Driver检索clinicaltrials.gov上列出的试验项目,随后进入医院自身的登记册,以填补存在的需求。

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癌症中心的肿瘤学专家根据临床试验的希望大小,建立了一份试验清单。该院负责临床研究的肿瘤内科医生基思·弗拉赫蒂(Keith Flaherty)表示,他们在一份工作文件中对清单进行了整合。

Driver已经将这些工作文件中的信息上传到它的应用程序中,并让马萨诸塞州总医院作好马上可以开始使用的准备。

据Driver介绍,其所开展的一项研究工作中考量了参与NCI试验的21名晚期前列腺癌患者,最终正确地预测了其中20名患者“可能有资格”参加他们最终所报名的试验。

要一窥如何使用Driver的产品,可以从其慈善部门“Driver for All”中找到。在该计划下,Driver正在全额资助一个项目,开始对正在霍华德大学接受治疗的患者与NCI位于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内部癌症中心的临床试验进行匹配。但许多参与其中的患者在临床研究中的代表性不足,比如非洲裔美国男子。

其中一人就是来自华盛顿特区、现年50岁的园艺师安东尼·杨(Anthony Young)。18个月前,他被诊断患有前列腺癌,现在疾病进展到被列为高危Ⅱ期,也就是说癌症可以治愈,并局限于前列腺部位,但是有扩散的风险。

霍华德大学的肿瘤学专家利用Driver的应用程序,帮助杨将其潜在的临床试验选项缩小到NCI正在实施的3个项目。他又进一步缩小到了两个选项,因为他更喜欢采用放射治疗的研究方法。杨目前正在接受活检和扫描,这将助其决定能够参加哪一项临床试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