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老药利福平增速走低

发布时间:2018-11-01 11:14:47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老药利福平增速走低


利福平又称利米定、甲哌利福霉素等,是利福霉素的半合成衍生物,属高效、广谱抗生素类药物。利福平对结核杆菌和其他分枝杆菌均有明显的杀菌作用,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有较明显的抑制作用,且与其它抗生素无交叉反应,口服吸收良好,主要应用于肺结核和其他结核病的治疗。

700余批准文号

利福平最早于1966年由意大利的Maggi等人合成成功,1967年在意大利首先生产并上市。由于其疗效确切,很快就在全球多个国家使用。目前,利福平已被收入中国药典(2015年版二部)中,以及美国、英国、日本、印度等多国药典。

我国最早于1972年由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开发成功,用3-甲酰利福霉素制成利福平。1974年起,四川制药厂、四川长征制药厂、上海第五制药厂等企业先后投入生产,以利福霉素与二羟甲基特丁胺环合后再与甲基氨基哌嗪缩合而成。

利福平上市后很快成为市场上的热门品种,价格也一路攀升。特别是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初,产量和销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多年来,我国利福平产量呈稳步上升态势。20世纪90年代初,全国年产量为100余吨;到90年代中期,达到150吨;20世纪末达到200吨;21世纪初,上升到300余吨;2006年全国产量为420吨。前几年,由于全球抗结核病用药需求量大幅增长,国际市场对利福平的需求增加,我国利福平原料药出口大增,加之国内市场需求也在上升,全国利福平原料药产量增长很快,2008年全国产量达到800余吨。

利福平等抗结核病药物的生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比较严重,近年来,全国各地对于环保治理的力度不断加大,企业生产受到不少限制,利福平的产量有明显下降趋势,目前全国产量为500余吨。

利福平的制剂品种有片剂、胶囊、胶丸、注射液、滴眼液、利福平异烟肼片剂及胶囊等,截至2018年8月26日,我国共有利福平制剂生产批准文号770个,其中利福平胶囊和片剂的生产批文较多。现在全国利福平制剂生产企业共有几百家,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稳居第一但增速下滑

在利福平上市前,市场上的抗结核病药物主要是链霉素、异烟肼、对氨基水杨酸等。这些药物均是20世纪40年代及50年代上市的药物,经过多年使用,发现有的药物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因此,利福平上市后,由于其具有疗效确切、副作用较小、可以和其他药物联用等特点,很快成为全球抗结核病的一线用药,价格也一路攀升。

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及90年代初,由于世界卫生组织及许多国家的不懈努力,结核病在全球逐步被控制。在我国,结核病发病率也逐年下降,结核病感染人数的减少使利福平市场销售受到影响,增长乏力。

20世纪末,由于环境污染的加剧,耐药结核菌广泛传播,全球结核病的发病率开始上升,结核病在全世界范围内又有卷土重来之势,我国结核病发病率也不断上升,市场对抗结核药物的需求开始增加,拉动了利福平的销售。2000年,全球抗结核病药物市场规模为4.7亿美元,2007年已达6.6亿美元,目前约为10亿美元。

我国市场上抗结核用药有近20个品种,《国家医保目录》的抗结核病药种类中,甲类药品是吡嗪酰胺、对氨基水杨酸钠、链霉素、乙胺丁醇、异烟肼、利福平口服常释剂;乙类药品是丙硫异烟胺、利福喷汀、利福平注射剂、复方异烟肼/利福平、复方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

2013年,我国重点城市样本医院抗结核药市场规模为5527.5万元,2015年,国内22个重点城市样本医院抗结核药用药总金额为7118万元。

据PDB数据,在国内抗结核主要用药品历年销售占比中,利福平作为最大的结核病治疗一线用药,其市场容量一直稳居第一。2012年其市场占比为50%,2013年为48%,2014年为47%,2015年为43%,2016年为35%,2017年为30%,一直位列第一。异烟肼也是抗结核病药市场上的畅销药物,2017年整体市场份额已达18%左右,在利福平之后位居第二。

据PDB数据库数据,2015年国内样本医院利福平用药金额达2800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5.42%,属于高增长率的品种之一。但近年利福喷汀等新一代抗结核药物用药金额增长速度已超过利福平。

新药加码竞争压力

近年来,国内外开发上市了一些新的抗结核菌药物,这些药物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小,它们的上市对利福平等老药造成了不小的竞争压力。

如利福喷丁,该药是利福霉素衍生物,为长效抗结核药物。该药由赫司特公司研制开发,1998获得美国FDA批准,相继在美国和波多黎各上市,后在全球许多国家上市。我国现有多家企业生产利福喷丁,截至2018年8月26日,全国共有利福喷丁药品生产批文12个,其中原料药生产批文3个,制剂生产批文9个。近年来,其市场增长迅速,对利福平市场发展造成一定压力。

再如利福布汀,该药为螺哌啶利福霉素新衍生物之一,1992年由法玛西亚公司首先在意大利上市,该药抑菌作用较强,为利福平的3~10倍,而服用量仅为利福平的三分之一。目前已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应用,并已收入美国、德国等国药典中。现在我国已有四川明欣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利福布汀原料药和胶囊产品,其销售额正逐年增加。

和利福平相比,利福喷丁和利福布汀等新药在疗效及副反应等方面都有优势,但售价也高,如利福喷丁0.15g×20粒(胶囊)/盒的市场售价约为每盒55元左右,每粒约为3元左右,为利福平的10倍多。利福布汀0.15g×20粒(胶囊)/盒的市场售价约为每盒395元,每粒约为19元人民币,比利福平高出许多。疗效更好、毒副作用更小的药物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将对利福平今后的市场发展造成不小压力。

此外,目前国内外科研人员还在努力开发结构新颖的抗结核新药,现在已有十余种有开发前景的化合物即将推出,如卡普拉霉素B(caprazamycin B)、利福拉吉(rifalazil)、黏派洛宁(myxopyronin B)、克拉派洛宁(carallopyonin A)、力保他汀(ripostatin A)等。这些新药一旦上市,必定会对利福平等老药的市场造成冲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